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扶贫助困绝不含糊--陈双妹
2010-07-06 23:01:35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日上午训练结束后,陈双妹(右二)和队员们交流

  只要脚上的鞋子没穿坏,她就不会买新鞋,身上的衣服穿了几十年还在穿……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20万元用于公益及扶贫助困。为了让周围老年人多运动,她连续四年自己花钱组织老年人气排球比赛,光是今年的比赛就花了2万多元。

  她叫陈双妹,在她身边,被她感动的人不少。
   
  为了让老人多运动 她出钱组织比赛

  “好球!”

  “打不好!注意力集中!”

  6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区琯尾街省电力公司职工宿舍气排球场,10位老人正在场上分组练习。场边,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一边翻动比分牌,一边叫喊着,她就是陈双妹。半年多来,每周二、四、六上午,她都会带领省直机关老体协气排球队在这里训练。

  “我们准备参加今年11月举行的全省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现在要抓紧练习。”陈双妹告诉记者。 

  今年已经77岁的陈双妹,上世纪八十年代从福州一家国有企业退休后,又到企业退管会工作,带领退休职工开展体育锻炼。2004年,第一次接触气排球项目后,她觉得这个项目很适合老年人,虽然她自己患有骨质疏松不能上场,但是依然大力推广。

  4年来,陈双妹每年都要筹备一次气排球比赛,从奖杯到奖金,所有费用都由她出。今年5月,她掏了2万元,组织10支队伍参加气排球赛。“最重要的是鼓励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她说。

  看到她为此付出很多努力,2008年2月,省直机关老体协推选她担任老体协气排球委员会主席。去年她组织气排球女队到外省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了冠军。

  中场休息时,陈双妹买来点心给大家吃。一过休息时间,看到大家还没有上场训练,她的嗓门又大起来了:“怎么回事啊?快点归位训练!”

  “一支队伍要有制度来管理,也要有人来管,该管的时候我的声音要大,当然大伙也很支持我。”看到队员们归位训练,陈双妹笑着说。
   
  退休前是先进 退休后仍是先进 

  “你最好到她家里看看,一排的奖状,退休前是先进,退休后还是先进。”训练结束后,队员老陈告诉记者。

  队员老蔡说,年初他刚从美国探望儿孙回来,当天就接到陈双妹邀请他加入排球队备战全省比赛的电话。第二天,他就出现在训练队伍中。“被她感动啦!她很不容易,为大家做了很多事情。”老蔡说。

  队里不少人是大学退休老师。“他们学历很高,我学历不算高,他们还配合我,我很感动。”陈双妹说。

  只要有训练,每天早上6点多,陈双妹就提前到气排球场地做清理工作,扫落叶、做卫生。前段时间雨水多,为了给队员们创造良好的训练环境,她还用干布把场地擦干。

  前段时间,陈双妹在外地的姐姐因病去世,她多次往返,但都没有耽误气排球队训练。 
   
  鞋子都舍不得买 扶贫助困却不含糊

  1999年,陈双妹的老伴去世了。两人在一起生活50多年,感情好自不用说。如今,陈双妹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爱人照片前供一杯茶,然后对着照片说话。

  陈双妹有一对儿女,他们都很支持母亲。说起儿孙辈,她很骄傲,因为子女工作都挺顺利,读中学的小孙子年初还去英国做了半个月交换生。

  “陈大姐自己生活非常俭朴,但是对别人却很大方。”熟悉陈双妹的老郑说,只要脚上的鞋没穿坏,陈双妹就不会买新鞋,节俭程度可见一斑。

  但是熟悉陈双妹的人粗略估计了一下,近十年来,她在公益事业及扶贫助困上差不多花了20万元,而她每月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2008年本报报道福州一所高校贫困生较多后,她也捐了款。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许文彬 文/摄)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