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辉:带村民走进新时代
2010-07-04 23:21:12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辉(左一)到山里了解村民的果树种植情况。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汽车在永泰天门山景区门口停下来,永泰县万石村第一书记林辉决定下车,换上拖鞋走上山。这里距离万石村还有20公里,在下派期结束前,他要再次用步子丈量这条“时光隧道”。正是这条“时光隧道”给万石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修建“时光隧道”

  20077月,林辉从市建设局下派到永泰县万石村,第一次进村,小车行到天门山景区门口便被一条坡度奇陡、路面坑洼曲折的小路挡住了去路。这是唯一的进村道,林辉大约步行3个小时才到达万石村。

  进村后,映入林辉眼帘的是成片青山和零星的破屋旧瓦。据说,30多年前,因为生产水果和蔬菜,万石村是永泰县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改革开放后,其他村子开始修路致富,万石村却因为村道陡峭逐渐被外界遗忘,成了“烂果村”、贫困村。

  那天,林辉和村主任林必春深谈了一夜,第二天天蒙蒙亮,林辉没有惊动林必春就“偷偷地”回镇里去了。

  就在很多人都以为林辉“逃跑”时,那个瘦小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林必春面前,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想到办法了,再过2个月我们修路。”

  果真,2个月后,林辉带着从市建设局筹来的8万元和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提供的资金再次来到万石村。在村主干的帮助下,不久建筑队便开始修路。

  “村里修路,林书记既要做水泥工,还要做监督工。”林必春说,旧村部常年失修成了危房,林辉平时都住在镇里,每天他要走长长的山路进村。因为山路布满碎石,只要进一趟村,鞋子准得破,为了省钱,也为了方便行走,林辉从镇里的批发市场买来十几双塑料拖鞋,无论是进村还是修路都穿它。有时一步没走稳,脚就被石头扎出血来。村民心疼他,给他买来解放鞋。可是,林辉都把鞋子存起来,送给村里生活困难的老党员。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