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泓:像热爱篮球一样热爱生活
2010-07-28 21:45:43  作者:覃作权 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手指顶球是陈泓拿手绝活

  28日上午,第五届全国特奥会火炬手模拟训练在福州市开智学校举行。一位身材壮实、皮肤黝黑的大男孩,从同伴手中接过火炬,用左手高高举起,然后轻快地跑动,脸上浮现出自信、纯真的笑容。他就是第五届全国特奥会献礼片《投篮者》主角谷雨的原型——陈泓。现年22岁的陈泓说,他的自信来自篮球。 

  一次车祸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影片《投篮者》讲述了热爱篮球的智障儿谷雨在家人悉心照料下,在周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最终融入社会,参加全国特奥会选拔赛的故事。影片为谷雨设计了“成长中被人嘲讽”“家人舍弃工作悉心照顾”等情节,而这些陈泓都曾经历过。

  时间回到1998年,8岁的陈泓活泼好动、聪明可爱,正在念小学一年级。有一天放学回家,小陈泓被一辆的士撞倒,造成脑部损伤。一个月后陈泓出院,停课在家休养,母亲张芝当起陈泓的辅导老师。张芝逐渐发现,虽然儿子在行动、语言等方面都正常,但数学却变得很差,甚至10以内数字的加减乘除都算不太清楚,有轻度智力障碍。

  陈泓回忆说,回校后,他的成绩掉队,班上同学开始欺负他、排挤他;念初一时,只好转到台江育智学校。

  为了照顾好儿子,母亲张芝毅然辞掉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当起儿子全职保姆,每天往返儿子学校4次,全心全意照料儿子的生活学习。随后,父亲为照顾陈泓关闭了在鞋城经营的店面。

  2006年底,省残联和张芝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创办了全省首个残疾人启能中心,为轻中度智力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康复、文体、生活技能训练。“全天候的生活照顾,外界的闲言碎语,沉重的生存负担……同样作为一个智力残疾人的母亲,我能体会他们的难处。”张芝说,开办智力残疾人启能中心既是为了帮助儿子,也是为了帮助这些有同样遭遇的家庭。

  铁杆篮球迷拥有30套NBA战袍

  调皮的陈泓从小就有运动天赋,五六岁时,他就喜欢跟着爸爸一起到家附近的台江第六中心小学打乒乓球、羽毛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