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苏运升:福州籍规划专家谱写“世博传奇”
2010-06-07 22:4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5岁,福州人,毕业于福州一中;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师,兼任总规划师吴志强的助手;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及网上中国馆策划顾问;

  上海世博会世博村修建性详细规划主创设计师;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新城总体规划主创设计师;

  中国赞比亚经济贸易合作区卢萨卡分区总规划师。

  5月28日上午11点,一名瘦瘦的中年男子迈进上海国际设计交流中心的大门。

  他头发蓬松、眼睛布满血丝,沉重的电脑包将深灰色格子衬衣勒出很深一道痕。他就是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和网上中国馆策划顾问苏运升博士。他是提前从一个论坛“撬班”赶到公司与记者见面的。

  苏运升快步走到记者跟前:“桌上有些有关我的杂志,随便翻翻,我上楼去一下。15分钟后我们去吃午饭,花30分钟吃完饭就去世博园。”

  5分钟后,他提前下来,带记者到电教室放视频,讲他参与主创设计的世博园绿色规划建设。

  从吃午饭期间到去世博园的路上,他的手机响个不停。

  下午5点论坛结束后,苏运升又带记者参加了一场有关世博绿色建筑的交流酒会,回宾馆时已是深夜11点了。

   世博会已开幕1个多月了,他仍在忙碌,每天奔走在各论坛、交流会之间,应邀演讲传奇的世博规划经历,以及世博与低碳、绿色建筑的关系。因为大家都想从他口里提前探悉“世博后效应”,即世博会结束后将给上海甚至全中国,留下什么财富,带来什么新的变化。

  福州西湖边长大 

  从小对工程感兴趣

  苏运升是土生土长的“虎纠”人。他父亲以前是省博物馆的党史研究员,西湖就是他儿时的“摇篮”和乐园。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和古堞斜阳等“西湖八景”是他经常光顾的地方;动物园的老虎、狮子等动物也是他最好的“玩伴”。

  相对其他小朋友,小运升享有回家自由进出西湖的“特权”,因此有开心或不开心的事都向“老朋友”讲。有时动物生病了,他就和管理员一起去照顾。回想童趣,他说:“那是我最难忘的。”

  现在的苏运升,头发蓬松,布满血丝的眼睛瞪得大大的,精神高度集中。大家都开他玩笑:“你的形象就像老虎一样。”

  小运升经常跟着爸爸上下班。他可爱又调皮,省博物馆的美工师傅们都把他当作“笑料”,经常画些油画、漫画逗他玩,有时也教他一些基本的美术。因此,小运升三四岁就开始拿画笔了。

  苏运升的妈妈是水利专家,受她的影响,他从小就对工程很感兴趣,梦想着将来当一名出色的建筑工程师。

  1993年从福州一中高中毕业后,苏运升被上海同济大学规划专业录取了。学规划专业最常运用的就是美术,他的美术功底正好派上用场,他在这个专业院系很快出类拔萃。画法几何这门课他只得过一次98分,其他全是满分。奖学金,几乎年年都像是给他提前“预订”好的。

   世博规划设计

  他处于“咽喉”位置

  苏运升博士毕业后,一直跟随导师吴志强教授。吴志强是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总设计师,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苏运升也受聘当了世博会主题馆及网上中国馆的策划顾问,以及世博村修建性详细规划主创设计师,是处于“咽喉”位置的3名专家之一。

  《世博背后的那一抹蓝》,是苏运升日记里最难忘的一页。

  日记记录的是2004年3月的一天下午,苏运升正埋头搞研究,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火速到规划学院会议室开会。”与此同时,同济大学规划学院老中青三代共20多名骨干规划专家均接到通知,但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苏运升只听说院长夏南凯教授从上海市政府领任务回来了。

  “世博会规划设计在完成了基地勘察与用地红线的划定后,新一轮规划设计招投标即将展开。世博局邀请了上海市3家设计团队,就基地新一轮规划进行概念方案设计进行讨论。一周后,我们要完成概念方案。”夏南凯的开场简单、明了。

  此前同济大学还没人做过世博规划设计,年轻气盛而又有理想的苏运升顿时充满了喜悦和激情,恨不得马上就挽起袖子开工。20多名专家随后被分成两组,分头行动。从那一刻起,同济就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苏运升教学任务不多,那段时间都泡在规划设计室领衔设计概念方案,电脑前和会议室是他固定的两个“战场”。 加班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昼夜颠倒是常有的事。他只知道看到某位老师就知道该吃午饭了,再看到某位老师就该吃晚饭了。但苏运升脑海里有一个时间是最清晰的,那就是“2010”。

  作为吴志强、周俭和夏南凯3名领头专家共同的助手和“咽喉”专家之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整合资源创新设计后拿去给领导批,是苏运升的首要任务。设计每到关键处,他都要仔细盯着。有时,他和几名博士在忙着画图纸,一群志愿者在楼道里随时待命,整个同济C楼都是“世博人”。他牵头绘制的图已经成形可查的至少有七八个版本,整整装满了10台电脑的硬盘,打印的图纸堆了好几座“小山”。

   劳动强度太大,没几天一名老师就晕倒了。苏运升也感觉到体力不支,于是买来几盒维生素片塞在裤袋里,困了、累了就到走廊走一圈,吃两片,再回到电脑前。

  想起那段时间的忙碌,苏运升说:“同济C楼七层可以没有挂钟,但一定要有咖啡和香烟。长时间加班熬夜,咖啡对他来说已是解渴的凉白开,而香烟则是脑力激荡前的‘药引’和激烈讨论后的‘蜜糖’。”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