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排涝“先锋官”-唐兆官
2010-06-27 21:4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6日上午,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所停车场里,一位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从车上下来,面带几分倦意。他是排水所的施工员唐兆官,业内很有名气的排涝“先锋官”。这天,他刚从南平灾区回来。

  原来,25日上午,南平市政部门打来紧急求助电话称,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南平火车南站旁一处山体发生滑坡,一条市政主干排水管道发生断裂,喷涌而出的大水,对着山体断裂处“狂喷”。如不及时抢修,很容易造成二次灾害,将直接危及位于山底下的火车南站以及山顶的南平铝业公司。为此,南平方面急需福州支援一个管堵,并指导安装。

  得知情况后,唐兆官主动向领导请命,要求运送抢险物资前往南平。当天上午9点半,他和另一位同事冒着大雨驾车前往南平。2个半小时后,他们将管堵安全送抵南平市政工程管理处。刚一下车,他们顾不上吃饭,一手拿着面包,一手拿着矿泉水,就急着赶往受灾点指导安装管堵,尽快解除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

  类似的事情,在这次暴雨排涝抢险中,还真是数不胜数。

  15日早上5点多,榕城普降暴雨,福马路下穿隧道一带汪洋一片,有的地方积水近30厘米。唐兆官赶到现场,指挥几十名市政工人,冒着大雨排除路面积水,清理道路及其两侧的淤泥、建筑渣土等。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排涝,福州东大门重要通道福马路又恢复了通畅。

  为了保证这段道路安全畅通,当天晚上,唐兆官又带领30多名市政工人,连夜安装排水管道。因这段道路暂未移交市政部门管理,他们对道路两侧管网布局不了解,无法展开机器施工。从当晚8点开始,直至次日早上6点多,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硬是挖掘出了一条1.5米深、1米宽、50多米长的管沟,并安装了一条管径300毫米的排水管,大大缓解了福马路下穿隧道的排水问题。

  18日,福州下着大雨,加上闽江涨潮,上游水库泄洪,闽江水位不断上涨。早上6点多,闽江大桥底下积水严重,唐兆官与其他市政工人一道,用水泵紧急排除路面积水。积水消失后,他们又忙着清理路面淤泥,清洗路面。傍晚6点多,闽江再次涨潮,他们又花了好几个小时,重复上午的工作。

  22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持续了好几个小时,加上附近工地堵塞内河,导致内河水发生倒灌。福飞路铁路下穿隧道积水严重,最深处达2.5米。过往行人只得涉水而过。涵洞外南北段,长达数十米的路段也被大水淹没,车辆只得“望洋兴叹”。一到现场,唐兆官科学合理安排排涝设备、人员,与工人一道,进行排涝。

  晚上8点50分,积水基本清除,但路面上淤积着30多厘米厚的泥浆。为此,他们吃了点方便面,就又投入到紧张的清淤工作中。当晚11点多,他们才完成路面清淤、清洗工作。等唐兆官回到家时,已是次日凌晨。可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带领一个班组,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清理完泵站坑道中的淤泥。

  13日以来,跟其他排水工人一样,唐兆官一直奔波在榕城各条大街小巷内。哪里有积水,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说实话,连续排涝,我们也很累、很困,但只要市民能安全、方便出行,再苦再累我们心里都很高兴。”唐兆官说。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潘恩德)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