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邮差许和平 贴心“和平鸽”
2010-06-25 21:3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许和平同志在给老人投递信件

许和平把信件和报刊分段

  行程16万多公里,可绕地球4圈多,足迹踏遍山乡海岛;投递疑难信件3000余件,其中救活“死信”近200件。

  这是一位邮递员参加工作29年来的一组数字。

  他叫许和平,长乐许多台胞亲切地称他“和平鸽”。25日中午,记者在长乐邮政局邮件处理中心见到许和平时,他正在值班。他说,投递组27名投递员中午要休息,作为组长,他理应留下来值班。

  许和平1981年12月到长乐邮政局参加工作,分配到乡镇当邮差,1988年10月入党。回忆起29年来的坚守,他不言悔:“每当看到一些群众收到久不联系的台湾亲友、国外亲人的信件,我觉得这就是邮差的光荣和使命。”

  祖籍台湾的许和平深知与亲人分离的痛苦,每次在投疑难信件时都非常细心。1998年,许和平从乡镇调到长乐城区投递组。由于城区改造、地址更改等多种原因,疑难信件比乡镇多很多。“2001年11月3日,福州台联会转给我一封信,要帮台北市的林先生寻找一位失散55年的亲人。”许和平回忆说,信中只说收件人叫林金莲,林先生提供的住址是长乐的一家面店。

  当时,他只能骑着自行车四处奔波,跑了很多乡镇、街道和数百家店面。20多天后,他终于在首占村找到年届七旬的林金莲老人。老人接过信后泪流满面,“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在有生之年,找到分隔 50多年的台湾亲人”。台北的林先生回长乐后,拿出1000美金答谢许和平。“这是我的分内事。”许和平谢绝了。

  “像这样的事情很多,每年在他手里救活的死信不计其数,我们班组只要有地址不详或碰到旧城改造搬迁户等疑难信件,都会找他帮忙,或者直接交给他,他从不推辞。”同事小林接过话茬说。

  对于工作,虽不言悔,但却有一件憾事,许和平终生无法弥补。2004年5月,母亲在家里不慎从楼梯上摔倒,脑溢血紧急送往福州的医院抢救。“当时,手头一件疑难信件刚好有点眉目,我没有来得及赶去医院见母亲最后一面。”他哽咽着说,每忆起母亲慈祥的面孔,总觉得对不起她。

  他说,还要好好感谢妻子。因为忙于工作,对家人的照料都落在妻子的肩上。“岳父老了,时不时生病住院,只有她在医院照料。为此,她常被亲友埋怨、奚落。我只能向她承诺,等我退休后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个家。”
   
  人物名片:许和平,长乐市邮政局投递组组长,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福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2001年至2005年,长乐邮政局“十佳服务标兵”;2002年,省党报党刊发行先进个人;2002年至2005年,长乐市邮政局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6月,当选为全国邮政系统“十佳模范投递员”;2008年7月,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
   
  (福州日报记者 李华友)

【责任编辑:陈淑琴】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