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心系家家事的社区民警张秀慧
2010-06-10 00:06:33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图为张秀慧入户访谈(资料照片)。

  15年前,初当社区民警的张秀慧登门拜访居民,笑脸却遭冷眼:我没干坏事,警察来干什么?

  张秀慧用微笑融解坚冰,用服务拉近距离。如今,在福建漳平市城区最繁华的菁东社区,“有事找秀慧”成了居民口头禅。今年3月,“秀慧”当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4月,漳平市委做出向张秀慧学习的决定。(陈振如 摄)

  新华网福州6月7日电(记者巫奕龙)15年前,初当社区民警的张秀慧登门拜访居民,笑脸却遭冷眼:我没干坏事,警察来干什么?

  张秀慧用微笑融解坚冰,用服务拉近距离。如今,在福建漳平市城区最繁华的菁东社区,“有事找秀慧”成了居民口头禅。今年3月,“秀慧”当选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4月,漳平市委做出向张秀慧学习的决定。

  菁东社区不足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加上暂住和流动人口有1万多人,张秀慧每家每户都反复走过,既了解民情,也送办户口、办身份证等服务上门,被社区老人尊为“通用门神”。

  山东籍孤寡老人魏霞生性怪僻,张秀慧总是抽出时间陪她聊天,逢年过节还送礼慰问,老人感动了,逢人便说“阿慧是我的亲闺女”;原电工机械厂职工苏建新下岗后做了胃癌切除手术,生活困顿,张秀慧隔十天半月就登门嘘寒问暖,主动联系社区干部为他办了低保、医保。

  去年年关将近,漳平市工业园区一企业资金无法周转,负责人提前离开,五六十名农民工拿不到工钱,准备冲击负责人办公室。张秀慧冒着大雨赶到现场,承诺帮大家要回工钱。接着她奔波于园区管委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工会协商,3部门决定先垫付一半工钱,并承诺春节后帮助要回另一半。

  一触即发的冲突,至此波澜不兴。大年二十九深夜,张秀慧在火车站把最后一个农民工送走。春节过后,这些农民工不仅准时回来上班,还带来不少亲戚朋友。他们说,漳平工资不是最高的,但有张秀慧这样的警察,是最有安全感的。

    “社区民警的职责中,最难的是调解纠纷。”张秀慧说,“调解关键要用心,要公正,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去年8月,住东门安置房一楼的郭建明抱怨楼上住户往楼下乱丢垃圾,一天好几袋;这栋楼住了28户,由于无法确定是哪户丢的,张秀慧就每家每户做工作,送上温馨提示:为了您和他人安全,不要往外乱扔垃圾。今年春节前后,下水洋路一老人因楼下早餐店凌晨开擀面机影响睡眠,两次掀了店主油锅;张秀慧几经调解,最后帮店主另找了旧房子放擀面机,解决了问题。

  “邻里纠纷往往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不及时处理好,就可能酿成大争端。”张秀慧说。

  菁东社区娱乐场所众多,人流结构复杂,近年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最大的功臣,就是我们的‘阿慧’。”社区居委会主任许周宝由衷地说。

  长年累月走街串户,张秀慧对社区人口状况了如指掌,见面知名,提名知情,犯罪分子无所遁形。3年前,邻县华安警方到漳平追捕一重大伤害案件嫌疑人刘某。由于只知道刘某藏匿城区,又不能打草惊蛇,抓捕工作陷入胶着。张秀慧得知情况后,迅速对社区人员进行排查,很快确定了刘某的藏身地点。刘某沮丧地说,没想到才来漳平一天就被抓了。

  为保一方平安,张秀慧争取社区各成员单位支持,组建治安巡逻队,无论严寒酷暑,坚持带队巡逻;同时广布治安观察哨和信息员,编织群防群治安全防范网络。这一段时间,校园安全成了重中之重。她负责漳平职业中专学校治安,每天上学、放学时段要去5趟,执勤3小时以上,风雨无阻,一丝不苟。

  46岁的张秀慧从警28年,为人妻、为人母,又是菁城派出所副教导员,分管户籍工作,生活、工作的担子不轻。“但她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不疲不厌不烦,她的工作热情始终感染着我们。”同事张美艳说。(完)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