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祥利:榕城路灯的“守护神”
2010-05-03 22:29:35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华灯初上,身披节日盛装的榕城,灯影摇曳,流光溢彩,很多市民在街上散步、灯下赏景,无数游客流连忘返……这一切,都离不开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全体职工的辛勤劳动,也凝聚着钠灯一班班长林祥利的无数汗水。

  1996年,刚从技校毕业的林祥利,成为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所一名普通电工。10多年来,为方便市民出行,他与路灯为伴,担当起榕城路灯的“守护神”。

  14年如一日守护路灯

  “道山西路小柳新村附近路灯微机出现故障,请迅速前往检查、排除。”5月1日下午3时许,接到指令后,林祥利立即带领几名电工赶往现场。一到现场,按照事先的分工,林祥利麻利地爬上云梯,熟练地打开微机操作系统的盖子,认真检测故障原因,不到半个小时,就排除了这处故障。

  “这台微机管着道山西路几十盏路灯,它要是‘罢工’了,这条路可就全黑了。”林祥利告诉记者,在各项设施中,变压器、微机是路灯的灵魂。要是这些设施出了故障,几十盏甚至上百盏灯都将“失明”,上千米道路将陷入黑暗之中。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区有7万多盏路灯,路灯线路总长700多公里。林祥利所带领的钠灯一班共有15名电工,担负着485台路灯微机专用变压器、470台微机监控外围站、38座高杆灯等近千台设施养维护及“110”抢修任务。

  14年来,林祥利穿梭于榕城的大街小巷,奔走于这些路灯之间,自觉担当起路灯的“守护神”。如今,对他来说,心里早就形成一幅“路灯地图”。哪里路灯不亮,他就能在第一时间想到那里大概出了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