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文才:消防战线上的一名奇兵
2010-05-02 21:1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是一名不同寻常的消防员。入伍16年,他参与灭火2000多起,抢救遇险被困群众200多人;他曾不顾个人安危闯进随时可能爆炸的汽车救出14名乘客,获评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能操作曲臂登高消防车,工作斗内放一盆水,上下30米,旋转360度,用时180秒,做到滴水不漏;他潜心研究登高装备,发明设计的“登高训练自动保护器”获国家专利。

  这名消防战线上的奇兵,就是被团市委评为我市青年岗位能手的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器材装备驾驶员陈文才。

  陈文才今年34岁,199412月入伍。当近日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与战友们研究新消防装备的使用。很难想像,就是眼前这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青年,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获评优秀士兵两次、红旗车驾驶员一次,在消防职业生涯中书写了那么多奇迹。

  当记者问起获评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经过,陈文才淡淡一笑,说:“作为公民,都应该有那份社会责任,何况我本来就是消防队员。”那是2003311上午,一辆从福安开往宁德方向的中巴车在行至宁德市蕉城区单石碑路段时,为避让行人,撞上马路中间的隔离带后翻到在地,车内14名驾乘人员被困。此时中巴车油箱大面积漏油,车厢内冒着浓烟和火苗,并伴有炸裂声,车辆随时可能爆炸。情况万分危急,正在附近修车、时任蕉城区消防大队士官的陈文才砸开车头的挡风玻璃,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入充满浓烟的车厢,与5名加油站员工一起抢救出了所有乘客,避免了车毁人亡的事故。这一壮举也使他当年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陈文才的战友告诉记者,其实那并不是他头一次见义勇为。早在1995年,刚入伍不久的陈文才遇见两名持刀抢劫犯在捅伤鼓楼区防暴大队巡警后逃遁,他冒着生命危险,将歹徒死死拦腰抱住,与战友一起将歹徒制服,并将受伤巡警送医急救。

  陈文才还很有创新精神,2006年个人发明设计了“登高训练自动保护器”项目,在当年获评市“青年技术能手”。谈起这项发明,陈文才说,一直以来,消防中队进行挂钩梯训练时,都是采用原始的手工拉绳保护方法,这种安全保护方法安全系数低,这使他萌生了要设计一种能够给高空训练提供有效安全保障的机械设备的想法。在入伍初期,他就绘出了设想草图,10多年来数易其稿,最终的发明可以做到提供适时自动跟踪保护,具有遇险情反应敏捷、保护动作快速的优点,避免人失足后从空中堕落。2005年,他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由于此项目可对消防部队登高救援提供极大保护,在社会登高中也具有推广意义,今年2月,这个项目终获国家专利。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