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旭升:十年帮扶一个家
2010-05-10 23:05:01  作者:李华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长乐吴航街道残联主席王旭升

  近日,记者来到长乐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后洋顶李玉梅家中时,看到她一只手柱拐杖,另一只手被一位青年女干部搀扶着,锻炼下肢功能(如图)。这位女干部就是吴航街道残联主席王旭升。

  下肢瘫痪陷入困境

    李玉梅今年55岁,1990年因病导致膝关节、髋关节坏死,下肢丧失部分活动功能。1996年,李玉梅丈夫因心脏病突发死亡,丢下了她和年仅4岁儿子高建飚。由于伤心过度,她病情加重,不久下肢完全不能动弹,瘫痪在床。从此,孤儿寡母靠低保补贴和左邻右舍的帮助艰难度日。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李玉梅只能挤出一点钱,买点止痛药来缓解病情。

  尽心尽力帮扶母子

    2000年10月,吴航街道残联主席王旭升在慰问中了解到李玉梅的情况后,决心尽力帮助这对母子。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看望李玉梅,帮她打扫卫生,给她添置生活用品,每月还给李玉梅送去生活费及生活食品,每逢过年她还送上生活费和年货。2001年,她帮助李玉梅申请了低保,到教育局为高建飚申请免交学费、书本费。有一天半夜,李玉梅突发高烧,王旭升接到高建飚打来的电话后,立即叫车将其送往医院治疗。

    2004年1月,李玉梅病情恶化,医生说要立即动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但李玉梅家根本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王旭升得知后心急如焚,立即向街道党工委反映。街道领导当天下午就召开会议,开展献爱心活动。王旭升带头捐款3000元,街道干部也踊跃捐款,共募捐14050元,给李玉梅解了燃眉之急。2006年,李玉梅再次开刀,王旭升又捐款2000元。李玉梅出院后,王旭升一有空就帮助玉梅进行肢体锻练,并定期陪她到医院复诊。10年来,王旭升对李玉梅的关心从没间断过,她共向李玉梅捐款3万元左右。

  儿子陈凡加入爱心行列

    2006年,王旭升的儿子陈凡考取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后,开始帮助李玉梅的儿子高建飚。他给高建飚送去学习用品以及书籍,每年寒暑假,他都会把在大学里省吃俭用200元钱送给高建飚,并在学习上辅导高建飚。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建飚在王旭升母子的帮助下,去年考上了长乐一中。2008年1月14日,王旭升帮助高建飚参加东南电视台的“海峡传情”节目,并得到“明一集团”和“海峡传情”红十字会1万元的资助,解决了他学习费用问题。

    现在,李玉梅已能够柱着拐杖在室内走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李玉梅的脸上终于绽开了笑容。更让她欣慰的是,儿子高建飚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年年都是优秀生,奖状贴满了墙壁。每当谈及这些,李玉梅总是很激动:“旭升与我无亲无故,10年帮扶我这个家,她待我比亲人还亲。”

  (福州日报记者 李华友 通讯员 王宪政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