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力:一个电力员工的“低碳”梦
2010-04-09 09:13:00  作者:熊志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有一个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意识到了电力能源危机,并以寻找环保型电力新能源为己任,开始了一个“环保草根”长达十年孤独而漫长的跋涉,追求着“低碳”梦。他,就是福建省罗源供电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工程师张力。

  1979年,张力参加工作,在罗源供电公司负责继电保护、调度自动化与电网调度工作。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已在调度岗位上工作了十多年的张力,深刻感受到电力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上个世纪我国发电以煤发电为主,大量地燃煤造成环境污染。九十年代福建的水电就开发得差不多了,电力需求每年以百分十几的速度增长。电力紧张,给经济发展和百姓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这些事实,让我觉得开发环保型电力新源是十分必要析。”张力向笔者谈起他研究电力新能源的初衷。

  萌生这种想法的时候,张力对电力新能源方面的知识几乎为零。开发环保型电力新能源是个综合性技术很强的项目,而在毫无基础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研究开发,在其他人看来是天方夜谭。说张力是个理想主义者,正因为他敢于梦想并实践这种在一般人看来完全不现实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能倾其所有地执着追求,十年来不间断、不动摇。

  就这样,从1999年开始,张力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地理学、气象学、飞机空气动力学、电子技术、微电脑技术、电机学、化工、机械材料力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并将自家地下室改造成试验室,搞起了开发电力新能源技术研究。对于试验中所需的各种零部件材料,张力有的购买机器自己加工,有的则联系厂家生产。十年来的研究不仅耗尽了他所有的积蓄,而且还让他背负了十多万元的债务,但他却从没有后悔过。

  罗源县地处东南沿海,有着巨大的风能资源。2000年开始,张力的电力新能源研究有了具体的方向,那就是风电。他耗时四年,消化吸收了大型风机的技术,将它小型化、简单化,并采用微电脑技术,开发出了“低成本微电脑控制中小型风力发电并网系统”。利用该系统建成的中小型风电站的成本只有大型风力发电项目的四分之一,造价与小水电站相当。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