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朱学舜:剪纸五十载 不舍卖一幅
2010-04-29 20:45:15  作者:丁胜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罗源剪纸艺人朱学舜,视剪纸如孩子

  17岁拿起剪刀,创作第一幅剪纸作品,到69岁仍诲人不倦,教出一批批剪纸爱好者;50年剪纸获奖无数,却从来不舍得卖一幅作品。他,就是罗源剪纸艺人朱学舜。

  朱学舜家住罗源凤山镇孝巷,年近古稀的他依然精神矍铄。初进他家,印象最深的要数那些藏书,不大的房子里摆放着几千册剪纸类书籍。难怪中国剪纸学会会长仉凤皋曾感叹,“朱学舜的剪纸藏书数量,可居全国第二。”

  他家墙上挂的、桌上放的、抽屉里藏的,都是他几十年创作的剪纸精品。

  1941年,朱学舜出生在罗源一个小商人之家。他从小聪颖,高中时就迷恋上剪纸艺术。年仅17岁的朱学舜创作了第一幅剪纸作品——“孙悟空过火焰山”。作品在《闽东日报》发表,朱学舜热情倍增。

  朱学舜手握剪刀,一握就是50多年,剪纸路上佳作连连。他的作品,前后43次参加全国大型剪纸艺术评比,单单金奖就获得7次。

  1978年,原本教高中化学课的朱学舜,“阴差阳错”被评为美术高级教师。闲暇之余,他便以剪纸为乐,还偶尔拜访农村的剪纸艺人。

  退休后,朱学舜对剪纸产生了更大的兴趣。2002年夏天,61岁的他和罗源两位剪纸爱好者跑遍全县11个乡镇,寻访了48位民间剪纸能手,收集作品300多幅。谈及罗源剪纸艺术的现状,朱学舜如数家珍。“适当的时候,有必要为这些民间艺术家出一本剪纸作品集。”朱学舜说。

  平时,朱学舜兼任罗源和连江两所老年大学的剪纸老师。2008年,他40个“老学生”的作品同时入选全国剪纸展。看到这些,满头银丝的朱学舜倍感欣慰。

  名师出高徒,如今他学生的剪纸作品都可以卖到千元以上。而剪了一辈子的朱学舜,却没卖过一幅自己的剪纸作品。“剪纸最需要的,就是有颗平常心,要把作品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他说。

  (福州晚报记者 丁胜华 通讯员 郑秀杰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