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台湾农民林茂盛的快乐农庄生活
2010-04-23 22:45:59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4月初,穿行在罗源茂盛农场盛开的梨花间,65岁的林茂盛一边给梨树摘芽,一边对着梨树喃喃自语:“要挺住哟。”他告诉记者,之前一场倒春寒,冻掉了不少花蕾。

  2002年7月,林茂盛从台湾到罗源松山镇吕洞村开山种果。从那时起,他就养成每天早晨巡查果园的习惯。如今一晃8年过去了。

  林茂盛老家在台湾台中县外浦乡永丰村。在台期间,他多次参加各类农业竞赛并获奖,还曾被评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1999年,作为引进农业人才,林茂盛和两位台湾朋友在永泰县富泉乡租了50亩土地,种植台湾水果。福州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政策优惠,让林茂盛心中重燃起投建农庄的想法。

  2002年,林茂盛退休后,不顾老伴、子女的劝阻,孤身一人来到福州,在罗源松山镇吕洞村租了170多亩山地,开始了他寂寞清苦又自得其乐的农庄生活。

  林茂盛的想法很简单,结合台湾的果树良种和内地的土地、人工优势,发展规模农业。但很快,现实就给了他重重一击。2002年,他种下的百香果、杨桃、番石榴等品种,因不适应罗源气候“全军覆没”。那段日子,林茂盛几乎崩溃,看着枯萎的树苗,他又痛又急,每天睡不着。“2002年七八月份的洪水,2003年的干旱,2005年的台风,几乎让我血本无归……”2005年台风过后,林茂盛有四五个月都在颓丧中度过。靠着朋友的鼓励和罗源政府的资金支持,他才挺了过来。

  在与天斗的过程中,林茂盛渐渐摸索出经验。罗源山区靠海,风力大,冷热无常,不同于台湾气候,他调整改良果树品种,选择耐冷品种种植,并致力于树种矮化,提高树种防抗海风的能力。

  罗源县政府也多次向林茂盛伸出援手。林茂盛告诉记者,农业投资周期长,前期投资大,罗源政府先后帮他解决了二三十万元的资金问题,果园里的闭路电视也是罗源县领导拍板帮忙安装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