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老王与麻雀的“不解情缘”
2010-04-13 11:43: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王“守株待兔”拍摄麻雀  何小军/摄)

(图片由被访者老王提供)

(图片由被访者老王提供)

(图片由被访者老王提供)

  有位爱鸟市民老王的故事值得一说,他家住仓山区连江南路福州冷冻机厂宿舍楼,与麻雀结下了不解之缘已经5年了,如今麻雀已是他家里的常客,几年来麻雀妈妈到他家里孵出的小麻雀已近20只。

  他是如何与麻雀结下不解之缘呢?5年前,有一天清晨,老王被麻雀叫声吵醒,他循声而去,发现窗户边的墙壁上,原安装空调管的一个洞孔里不知何时多了一个“鸟窝”,几只小麻雀嗷嗷待哺,麻雀妈妈不时从远处飞来,叼来食物喂孩子。

  “从那开始,每年的春夏两季都有两三批麻雀在此孵出孩子,至今已孵出近20只小麻雀了。每天清晨,清脆的鸟叫声,像是在为我歌唱。”老王说,现在一天没听到麻雀的叫声还真不习惯。

  上月,老王在上网时,一只稚嫩的小麻雀忽然飞落在键盘上,眼睛还盯着显示屏。“莫非小麻雀也想上网?”老王急忙掏出相机,拍下了这有趣的一幕,随后将它放回窝里。

  于是,老王想了个法子,要用镜头留住小麻雀的成长经历。可是,麻雀的窝在墙壁洞孔中间的边缘,要想拍到它并不容易。老王动了脑筋,采用“守株待兔“的方法拍摄。

  他留意观察麻雀给宝宝喂食的大概时间,提前爬到电脑桌上,将镜头对准墙洞,等候麻雀归来。这一站,往往就是大半个小时,多数徒劳无功。

  “终于前不久拍到一张小麻雀在洞里的图片,开心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老王说,几年来看着一只只小麻雀成长,回归大自然后,心里高兴之余,也挺舍不得的。

  这几天,老王时不时往墙壁的小洞里瞧瞧,期待着下一只麻雀来此孵孩子。

  (福州新闻网草根记者 何小军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