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熊猫爸爸”陈玉村
2010-04-11 23:04:32  作者:陈茜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陈玉村,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199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优秀专家,为大熊猫保护与科研方面的学科带头人,解决了低海拔、高气温的东南沿海大熊猫饲养、繁殖难题,率先报道大熊猫急性胰腺炎、肠道霉菌、高血压病等,填补了该学科多项空白。
      
  他接触“国宝”大熊猫已有33年,一直致力于大熊猫的保护与科研工作;他待大熊猫如自己的孩子,被人亲切地称作“熊猫爸爸”。他就是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陈玉村。

  费尽心思,让大熊猫在福州扎根

  1975年,为了振兴福州动物园,时任福州动物园园长的陈玉村向国家林业部提出饲养大熊猫的申请,获得批准。 

  1977年初,陈玉村顶着零下三十几度的严寒,亲自到甘肃文县迎接大熊猫来福州,途中因遇到暴风雪而翻了车,后来大熊猫又在火车上咬坏笼子跑了出来……经过整整7个昼夜的长途跋涉,克服了重重困难,陈玉村赶在春节前接回了大熊猫。春节期间,大熊猫与福州市民见了面。

  可过不了多久,问题就来了。刚过“五一”,福州的天气开始转热,两只大熊猫开始喘气,出现不适反应。到了六七月份,大熊猫喘气喘得连东西也不吃了。

  大熊猫长期生活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平均温度一般不超过10℃;而福州属于亚热带气候,低海拔、高气温,如何让大熊猫顺利度过福州炎热的夏天?

  “我当时没有任何饲养大熊猫的经验,就只能靠自己不断学习,一步步慢慢实践和摸索。”陈玉村想到用冰块降温,于是拉来一卡车冰块放在园内。大熊猫趴在冰上,肚皮凉了,但背还是热的,容易感冒和得肠炎。他又想到把大熊猫转移到防空洞,可洞里潮湿,进去后,大熊猫竟得了关节炎。

  为了找到适合熊猫生活的环境,陈玉村跑遍了福州市郊的大小山头,最后终于在鼓岭上建起了“熊猫山庄”,让大熊猫夏天到山上避暑。“熊猫山庄”建成那年,搬上鼓岭10天后,雌熊猫“青青”就顺利产下了它的第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