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钟帼珍:为学生坚守海岛16年
2010-03-04 22:2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大海是美丽的,然而生活在边远海岛,日日与海风相伴的生活却是艰辛的。有这么一位女教师,她大学毕业后跟随丈夫来到平潭一个边远海岛的中学执教,一呆就是16年。“留下,是为了孩子们那渴望的眼神。”她说。她就是市三八红旗手、平潭县屿头中学教师钟帼珍。

  1995年,钟帼珍头一次踏上屿头,那凹凸不平的码头、泥泞不堪的小路、低矮破旧的房子,还有充满鱼腥味的海风……贫穷落后的小岛,让初出校门的女大学生心中充满了彷徨。去还是留?在丈夫的鼓励下,她放下了行李,走上了讲台。“我第一次到学校,校长激动地向大家介绍我,学生们挤在阳台上、过道里,眼里充满了好奇。我想,对于这些极少走出小岛的孩子特别是女孩们,也许她们在我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出路。这个想法让我坚定了留下的决心。”钟帼珍说。

  刚到屿头,人生地不熟给钟帼珍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家访时,她不得不带上学生当向导,拉上丈夫当翻译。看到几乎快要翻倒的三轮车,她不敢坐,累了,只好拎着鞋子走。“那时许多家长对教育还不够重视,我好不容易找到学生的家,家长不会叫你坐,不会请你喝口水,有的甚至连门也不让进。”可是为了不让一个学生辍学,钟帼珍忍下来了。

  “我知道仅靠老师的一张嘴是不够的,小岛的孩子见识少,知识面窄,必须多看书。”办一个图书馆是钟帼珍长久的愿望,然而经费筹集却很困难,因为小岛居民普遍生活拮据,让家长掏钱买书不现实。于是钟帼珍就想方设法多方筹集资金,学生捐一点,班费拿一点,学校报一点,她自己出一点,终于班级图书角办起来了。此后的几年里,码头上多了一个扛着书袋艰难前行的身影,而她扛回的书籍都成了学生们难得的精神食粮。

  小岛的生活环境很恶劣,工作条件也很艰苦,但钟帼珍没有想过要离开,相反,她把房子建在了屿头,还坚持让自己的孩子也留在这里读书。她的教学水平在远近传开了,几家私立学校向她发出了高薪聘任的邀请,平潭一中、城关中学等学校也欢迎她前去任教,可是她都一一谢绝了。

  16年过去了,钟帼珍挥洒着汗水,挥洒着青春。“有付出就有收获,现在就是我收获的季节了。逢年过节,那些走出小岛在外求学和工作的学生们都爱到我家来,小屋里回荡着他们的笑声,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候。”2004年,4位学生被她送进了福州一中;2007年,又有4位学生考进福州重点中学……近几年,钟帼珍所在学校中考成绩始终名列平潭农村中学前茅。“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福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接踵而来,近几年,钟帼珍又收获了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