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叶其昌:养四十多年金鱼的奇人
2010-03-31 22:0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饲养园林金鱼是老行当,福州在这一行全国有名,老叶是这一老行当的名人,他养了40多年的金鱼。

  老叶叫叶其昌,是省花卉协金鱼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市园林局花木公司新店金鱼场负责人。这里的金鱼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评,屡获殊荣。在最近结束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北京展区)上,又为福建展团夺得241铜。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规模不大,却保留了福州品种最多传统金鱼的金鱼场。

  每天看管300口金鱼池

  新店金鱼场位于新店原拖拉机厂附近的一条小路上,是一个夹在建筑工地与菜地间、占地仅7亩的简易鱼场。300口八九平方米大小的鱼池一口连着一口,一路延伸下去。清洌的池水里,悠游着五光十色、色彩斑斓的金鱼。这些鱼个头肥大,大的有十七八厘米长,颜色艳丽,品种特征突出,在市面上还真罕见。

  “这鱼怎么养得这么好?”“这需要场地、阳光、空气、饵料等各方面条件。要是放在玻璃缸里养,不可能养得这么好。”

  老叶顺手从池中的网箱里捞上一尾黑色的、弓背翘尾、头上一堆赘肉、足有半公斤重的金鱼介绍说:“这是获金奖的黑兰寿。”又捞起一尾色彩缤纷、尾巴像张开的蝴蝶翅膀的鱼说:“这是五花蝶尾,获银奖。”

  说起获奖的金鱼,老叶如数家珍:金奖缤纷兰寿,银奖红白蝶尾、红白兰寿、紫兰蝶尾,铜奖紫望天球……

  老叶介绍,这里养着三四十个品种的金鱼。除了近年从国外引进的兰寿、琉金外,其余的都是福州传统园林金鱼了,像蝶尾、高头类、鹤顶红、虎头(寿星)、水泡眼、望天球等。老叶说,由于价格低,目前这些传统金鱼在市面上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