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谢春俤:站在岗位上 分秒都得管
2010-03-25 22:52:37  作者:张若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交通协管员谢春俤

  每天,在人来车往的路口,我们都能看到穿着反光背心的交通协管员挥舞着小旗指挥交通,引导机动车安全行驶。可以说,城市的交通顺畅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今年52岁的谢春俤,已经当了8年的交通协管员。他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赢得了大家的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明星交通协管员和优秀交通协管员。

  25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谢春俤工作的二环路杨桥路口,远远地就看到他正手执红旗,不时地上前制止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

    来到谢春俤身旁,记者看到斑马线前不少等候红灯的电动车将车头压在斑马线上,途经的机动车不得不向右侧小心避让才能安全通过。见此情景,谢春俤反复挥舞着小旗,上前一一要求车辆退回线内,可是却遭来一些人的白眼甚至谩骂。10分钟内,他就遇上了4次类似的情况,可谢春俤总是心平气和地劝说道:“这样真的很危险,我这是为了你们的安全着想。”

    半小时后,谢春俤与同事换岗休息,记者好奇地询问他在工作中如何做到没有负面情绪?谢春俤笑了笑说:“再难堪也得忍,只要我在岗位上,每分每秒都得管,这是对大家负责!”他认为,自己的工作很重要,是对“市民的生命负责”。因此不论对方是否理解,只要见到行人或车辆闯红灯,他都会尽最大办法阻止、劝导。

    记者了解到,谢春俤的妻子失业在家,儿子还在上中学,全家人只靠着他一个人工作过活。每天清晨6点,谢春俤就要起床,7点15分准时来到二环路杨桥路口。忙完交通高峰期的交通指挥就到上午8点半了,他才有时间拿出自带的白开水喝上一口。上午11点半回到家中稍作休整,下午2点半谢春俤又要赶回路口执勤,一直忙到下午6点半,有时还要加班到夜里10点。为指挥好交通,他总是尽力将哨子吹得更响亮、旗子挥得更到位,以致在夜里总是耳鸣、双臂酸痛。

  稍事休息后,谢春俤又站回了路口。此时已渐渐进入交通高峰期,谢春俤只身站在与非机车道相邻的机动车道入口处张开双臂、拼命吹哨,以阻止非机动车驶入。谢春俤说:“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让我们的交通秩序变得更好!”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通讯员 李善凤)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