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农民工余义成:福州是咱第二个家
2010-02-07 22:59:24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们厂里有个叫余义成的四川农民工,在厂里工作9年了,春节从来没有回过家,每年春节他都主动要求加班。”7日上午,晋安区新榕轮胎翻新厂的负责人林佑平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这个工人真不简单。记者来到该厂采访了余义成。

  “我已经在福州生活了14年,这里就是我第二个故乡。”这是余义成见到记者后说的第一句话。余义成是四川渠县人,皮肤黝黑,个子不高,很健壮。也许是在福州生活久了,说话已经没有太多的四川口音,偶尔还从嘴里蹦出几句福州方言。

  “1996年,我19岁,和几个老乡来到福州,在仓山城门一家塑胶厂打工,那算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吧,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没有技术,先做起了搬运工。”余义成沉浸在回忆之中。“你别看现在大家都叫我‘胖子’,以前我可是个‘瘦子’,塑胶搬3箱都没有问题。一年后,厂里见我诚实肯干,就把我调到了车间,我逐渐变成了一个技术工人,收入也越来越稳定。2000年我回四川老家结婚,后来把妻子也带到了福州,我们一家人算是在这里定居了。”

  2001年,余义成工作的塑胶厂因经营不善倒闭了,他和几个老乡一起在现在的工厂找了一份工作。“两份工作性质差不多,因为我是熟手,老板觉得我能力还行,就让我转行做了业务员,全国各地跑,为厂里的产品找销路。这不,我今天刚刚去浙江出差回来。”余义成乐呵呵地说。

  余义成说,他来福州后,就不曾回家过年,前几年是经济条件不允许,车票也紧俏,索性就不回家了。现在,妻子也在福州,一家人也算其乐融融。“虽然是租住的房子,但我们也一样打扫得一尘不染,我们还按照习俗祭灶,希望明年的日子可以越过越好。我还打算明年把在老家读书的孩子接到福州,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样,我们一家人就能够真正地团聚了。”

  “虽说我们是农民工,可我从没感到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相反,在福州生活了这么多年,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里,可以说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成长阶段都是在福州完成的。”余义成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天,他在街上看到一条有关福州城市精神的标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想正是因为这种城市精神,让那么多和我一样的农民工兄弟们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付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将这里建设得更加美好”。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