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刘耀斌:用勤劳质朴收获温暖
2010-02-03 22:42:13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36岁的刘耀斌一脸黝黑,憨厚的脸上带着几分质朴。多年的搬运工生涯,这名来自陕西渭南农村的农民工已被“打磨”成了一个结实精干的汉子。

  3日下午,记者来到左海左海家具广场,记录下了刘耀斌来榕务工11年来的一些人生经历和感悟。
   
  艰辛

  1998年9月,25岁的刘耀斌背着行囊和1位老乡千里迢迢来到福州打工。由于只有初中文化,且没有专业技术,加上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2人只好蹲守在福州火车站附近的东浦路上,当起了“随叫随走”的临时搬运工。

  刚开始的日子对刘耀斌来说充满了艰辛。他接到的第一份活儿是为一户正在装修的市民将每袋50多公斤重的沙子和水泥搬到5楼,扛一袋赚1.5元。他扛了3个小时,赚了20多块钱。

  “当时没什么感觉,第二天醒来感到全身酸痛得够呛。”他本想在家休息,但想到不干活就没钱吃饭,只好一咬牙,继续到东浦路守着。

  苦点累点没什么,可如果不长个心眼,还容易上当。一次,一个小工头叫他到工地上搬沙子,干了4天,包工头却没给工人们工钱,刘耀斌吃了哑巴亏。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干活前,刘耀斌都要方必须支付一部分工钱。
   
  收获

  刘耀斌曾辗转于多个搬运、送货的公司,干的都是体力活,虽然辛苦,但收获却挺大。

  “现在扛个两三百斤不在话下,无形之中也锻炼了体质。”刘耀斌自豪地说,由于肯学,现在他已经从一个简单的体力劳动者变成了一名能安装家具的专业工人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