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闽侯县廷坪乡文山岗村第一书记高鲁
2010-02-03 22:26:47  作者:王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水泥路通了,自来水通了,电视信号有了,手机信号有了……”3日下午,闽侯县廷坪乡文山岗村张贤提依伯扳着手指头数起了高鲁书记上任3年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他说,现在的村部也是高书记来了之后修的。

  2007年8月22日,在省检察院工作的高鲁受组织委派,来到文山岗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两年多来,他四处“化缘”,为村里硬化公路、建机耕路、修水渠、建移动基站,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了许多好事。他带领群众发展生产,使这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眼看着任期就要结束了,村民们真希望:“这样的好书记能多留任几年。”

  抓生产,群众收入翻一番

  文山岗村位于闽侯县北部,与古田、闽清交界,从闽侯城关到文山岗村,蜿蜒曲折的盘山路要走3个小时。高鲁清晰地记得,2008年,他在帮群众跑贷款时,这条山路他一周最多要往返5次。

  这里村民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外出打工和从事水稻耕作,人均收入1000多元,部分困难户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经过走访,高鲁发现,很多村民有种植香菇的手艺和传统,因缺乏发展资金难以形成规模运作。高鲁积极争取闽侯县委农办、县财政局、信用社等部门的扶持,为村民申请了45.6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帮助24户村民种植了26万多筒的反季节香菇。

  村民张贤杨本是村里的贫苦户,一家人不仅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其子又身患白血病,家庭生活非常困难。高鲁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其发展香菇种植,现在张贤杨每年可收益3万元,他逢人便说:“高书记是我们致富的带头人,跟着他干准没错。”

  去年,经过考察论证,高鲁又带领村民种植了100多亩福鼎芋头。他多次找来省市农业专家深入地头指导农民生产,村民种出的芋头个头大,口感好,销路不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