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许钟琥:“埋伏”两年只为一个镜头
2010-02-24 21:47:52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七旬老人成为摄影狂人 “埋伏”两年只为拍一个镜头

许钟琥闲暇时最爱给心爱的摄影器材做保养

许钟琥拍了两年才完成的作品《勿忘》

  拍一张照片要多久?几秒钟?几分钟?还是几小时?“摄影狂人”许钟琥的答案是两年。在蔚蓝国际小区,邻居们一提起75岁的许钟琥,就会说到他对摄影的那股“狂”劲。

  最近福州各处开始闹花灯,许钟琥也成了大忙人,每天像上下班一样扛着一堆沉甸甸的摄影器材往南后街跑。今年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元宵节的摄影主题:外婆送灯。每天一有空他就穿梭于南后街的各家花灯店铺,一见到提着“观音送子”、“状元骑马”之类花灯的老太太便悄悄走上前,不动声色地找角度、调焦距、按快门……拍下一张不错的,他又想拍更好的,这样拍了又拍,痴迷拍摄的老许不知不觉间也成了他人镜头里的风景。

  老许退休前是个物理教师,对光学研究的兴趣让他迷上了摄影。如今他已经有了七八年“影龄”,参加过多次摄影展、摄影比赛,还获过奖。

  在老许所有的获奖作品里,一组名为《勿忘》的照片最让他难忘。这是一组母燕子喂养小雏燕的照片,老许通过电脑软件将自己的书法题字融合进照片里,使之呈现出国画效果。不过,这组照片让老许津津乐道的倒不是这种特殊效果,而是照片背后艰辛的拍摄经历。

  几年前,老许旅游时在一处农舍屋檐下见到一只母燕衔虫子喂雏燕,立即举起相机拍摄,可惜几次都没有抓好时机,最终失望而归。

  此后,老许就把这件事搁在了心里。有一回,他在鼓山镇老家又见到了母燕哺育雏燕的情景,便兴致大发。这以后他就扛着摄影包在镇里数个村庄挨家挨户寻找燕窝,找一处拍一处。为了等到母燕喂雏燕的最佳时机,他还特地向当地农民请教燕子的生活习性。一到燕子的繁殖季节,他便在村子里“安营扎寨”,捕捉最佳画面。
这一拍就是两年,两年里,老许用光了二三十卷胶卷,只为拍摄母燕哺育雏燕这一个镜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这组照片在福建省第21届摄影艺术展上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获了奖。

  如今,老许玩摄影的热情更高了,还带动了家中的晚辈一起玩,每天扛着相机忙得不亦乐乎。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