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谷旻:开辟浙江山水画审美新境界
2010-12-30 22:52:38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月25日起至下月7日,著名的杭州西泠画社当代画坛大师珍藏级作品在融信大卫城皇家会馆展出。本次展出的书画作品,全部出自杭州西泠画社6位名家大师之手。当代中国画坛的中坚张谷旻,无疑是其中的翘楚。

  张谷旻一介书生模样。他的画室设在西湖平湖秋月处。出生于浙江、毕业于中国美院中国画山水专业的张谷旻,这几年绘画的题材投向青山秀水,其作品清灵秀逸但又融入浑厚、深邃的意境,显得清雅厚重;既有宋书的严谨,又兼元画的潇洒,秀逸中显出厚实,灵动中透出严谨,没有一般江南绘画过于秀美,偏于薄弱的弊病。他的作品已开辟了浙江山水画审美的新境界。

  张谷旻只画传统建筑,那些被山林、小路环绕,弥漫着土地湿气的园林、古塔、村居、寺廊等等,因此有人用“回到江南”来形容张谷旻的山水画。

  他的江南作品重视结构及其完整性,无论全景式构图还是截取式构图,大都以楼阁、亭台、寺塔、院落为中心或重心。它们被现代化的水泥森林以空前速度挤迫和取代的命运,牵动着张谷旻的心。思考现代化的“失落”,借绘画以“寄托”这思考和情感,表现了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艺术良知和文化责任感。

  “在这个高度物质化的社会里,反而更怀恋原先的小农经济社会里的一些感受,因为人失落了许多,要在绘画中寄托一些东西。”张谷旻说。

  张谷旻不同于他人之处在于他倾心于山水主题的“入神”与韵味的营造。他把山水主题神韵的极致凝聚在“意境”范畴之中,使作品的山水、烟雨、苍林、村郭的神韵的流动内涵向玄远推进了一层,造成了独有的烟雨江南、溪山疏雨的“气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