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孟超:长寿五句诀 我对胡主席说过
2010-11-01 09:38: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满面红光、精神矍铄、思维敏捷……88岁的吴孟超院士还是一样富有活力,亲切温和。

  吴老是闽清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尽管88岁高龄,他一有时间,仍坚持做手术,有时一天最多做3台手术。昨日,他出席海峡两岸生命科学发展论坛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告诉记者,“我这次来榕,就是要催催福建赶快把福建的肝胆专科医院办起来,乡亲们才能少受苦。”

  2日,吴老的院士项目将上台签约:第二军医大学和福建医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福建肝胆专科医院以及肝病研究院。

  谈家乡:最想逛土楼、泡温泉、吃鱼丸

  吴老自从5岁离开家乡闽清后,由于种种缘故,回福建的次数少之又少,但吴老还能讲一口流利的福州话。2007年,吴老当选2006年度“福建十大感动人物”,受本报邀请重回福州领奖。之后每年,吴老都回福州看看,或参加学术活动,或指导福建肝胆外科发展,见证着福建的日新月异。

  “每次回来,福州都有变化。城市繁荣了,高楼也多了,车子也多了,交通也有秩序。”吴老说,他5岁离家,那时太小,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1982年,他弟弟从马来西亚回来,他来了一次福州。

  吴老说,福建这几年发展速度很快。福建有很多有利条件,第一靠沿海,交通方便;第二福建科技发达,最早的造船就在福建;第三,福建海外华侨很多,可以招商引资,让他们回来做贡献,很多闽籍专家、企业家分布全国,也可为家乡做贡献。

  “这次回来,想去看看土楼。这两年还没有在福州泡过温泉,有机会也去泡一泡。”吴老说,1946年,他回福州吃过鱼丸,味道很好,很怀念。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