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姜秋英:巧手装点生活
2010-10-07 22:0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她没有健全的双腿,却有一双比常人都灵巧的手,剪纸、钩针编织等手艺样样在行。她叫姜秋英,住在鼓楼区中山社区的财政厅宿舍,她的心灵手巧在小区里家喻户晓。

  国庆节前夕,记者到姜秋英家采访,恰逢她的一位好姐妹打来问候电话:“秋英姐,最近又有什么新作品呀?改天去你家看看。” 在姜秋英温馨整洁的家中,随处可见她的作品。墙上一幅幅精致的剪纸作品、茶几上一束束怒放的丝网花,都在告诉来访者女主人有多么心思细腻、热爱生活。

  1963年,3岁的姜秋英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她拄着拐杖读完了高中,先后进入抽纱厂和珠宝城工作。1995年下岗后,她开了复印店、食杂店,甚至在鼓山脚下开了一家餐饮店。每天开着残疾车进货、奔波,虽然辛苦且收入微薄,但她觉得日子特别充实。2005年,丈夫和女儿心疼她,劝她“退休赋闲”。一次偶然的机会,姜秋英接触到了剪纸,从此爱上了这门艺术。

  那是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举办的一次免费剪纸培训班,授课老师是素有福州“剪纸大王”之称的吴文娟。培训的7天,姜秋英在剪纸世界里如痴如醉,她每天最早去上课,最晚离开。培训结束后,她自己在家边剪边琢磨。没多久,姜秋英便从一个剪纸初学者,进阶成为剪纸高手。她的作品先后在省、市剪纸技能竞赛中获奖。去年,她的作品《和平幸福》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全国剪纸展中获得铜奖。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