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军门社区住着医界百岁寿星张昱
2010-10-18 22:42:48  作者:陈坚 张旭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张昱老人读报不用戴眼镜

  在安泰街道军门社区,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一位老人绕着社区散步。邻居们都很乐意向这位和蔼可亲的百岁老人问好。

  这位老人叫张昱,抗战胜利后曾获得国民政府颁发的抗战胜利勋章;他为我省鼠疫防控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参与创办福建医学院卫生系,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控制福建鼠疫疫情

  他功不可没

  张昱1911年生于浙江省诸暨县。1933年,他考取了上海东南医学院(5年制),毕业后到当时全国著名的南京中央医院临床实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昱正在甘肃平凉天水公路卫生站任主任,他和同事们冒着日机轰炸的危险,积极抢救伤员。抗战胜利后,他获得一枚国民政府颁发的抗战胜利勋章。

  上个世纪40年代,张昱南下福建,在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卫生署任东南鼠疫防治处主任。解放后,东南鼠疫防治处改组成为福建鼠疫防治所。正是这个防治所,在解放初期福州的卫生医疗事业方面,立下了赫赫功劳。1950到1957年,张昱任福建省鼠疫防治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