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只为家人幸福:记闽计划生育和谐家庭之星卞宝芳
2010-10-11 20:2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四口之家里,她是孝顺的儿媳、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在叔伯妯娌十多人的大家庭里,她是调解员、和事佬,为了家庭的和谐和幸福,她任劳任怨。她就是近日被省人口计生委评为福建省计划生育和谐家庭之星的长乐市营前镇海星社区(原海星村)副主任、妇女主任、计生专干卞宝芳,我市仅她一人获此殊荣。

  在卞宝芳的家里,记者看到了许多报刊杂志,她说这都是家里自费订阅的,“我和老公商量好,每年拿出约2500元订购各种刊物、教育书籍等”。在书香熏陶下,卞宝芳的独生子林灼明从小成绩优异,2009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

  卞宝芳的丈夫是公务员,儿子长期在外上学,为了让丈夫工作放心、儿子读书安心,她起早摸黑,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家事一肩挑,把如今93岁高龄的婆婆服侍得成天乐呵呵的。面对叔伯妯娌十多人,她又主动当起了家族矛盾调解员,谁家有事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2004年她的一位小叔因事故折断了腿,这位小叔家里经济状况不太好,妻子又在外地工作不能及时赶回,卞宝芳就先凑了1万元安排小叔住院治疗。

  对计划生育给家庭带来的和谐,卞宝芳深有感触。在16年的计生工作中,她屡屡现身说法,鼓励群众优生优育。有一对痴呆残疾村民多年未育,抱养了一个女孩,又怀孕想再生育,卞宝芳就苦口婆心地做夫妻双方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认识到如果多生一个不健康的孩子,不但会给家庭带来负担,也会增添社会负担。这对夫妻后来主动放弃再生育,落实了补救措施并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她还为村里育妇送孕期保健,为困难计生户办理补助,村里至今保持着无政策外生育的记录,许多计生户家庭还行动起来参加新农村建设,她也因此获评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省“百佳”村(社区)计生管理员等殊荣。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星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