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世鼎:七旬老人网上写小说
2010-01-06 22:5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怒涛》写活了侨乡的人,写活了侨乡的山,写活了侨乡的水。”。近日,长乐退休教师黄山云撰写的乡土小说《怒涛》发布在网上后,深受网友青睐。

  《怒涛》主要写民国时期长乐两对情侣的命运,反映侨乡的风云变幻和华侨在海外的生活,人物对话大都采用福州方言,还应用了许多长乐特有的谚语、俗语、民歌。黄云山,本名黄世鼎,今年72岁。昨日,在长乐吴航街道溪上巷79号黄山云家中,记者采访了这位老人。

  大学毕业时完成初稿

  记者了解到,《怒涛》是在去年121日上传到网上的,之后,小说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但黄老告诉记者,在大学毕业时,小说的初稿就完成了。

  “我就生活在侨乡,长乐人很早就开始出国,从小就听到华侨的故事。”1938年,黄世鼎出生在长乐六平山上。1957年,他从长乐一中毕业后,到福州参加高考,考上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汉语言文学专业。

  上大学后,黄世鼎开始收集关于长乐人出国的资料。“上学时,就在图书馆查阅相关书刊,寒暑假回家后,就走访乡邻,通过聊天收集写作材料。”他说。

  1961年,黄世鼎开始写小说,赶在毕业前完成小说基本框架。毕业后,他留在上海高桥中学任教。“那时候住宿条件差,3个年轻教师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寝室。刚毕业那会,小说还没写完,我就一边翻阅关于华侨的书刊,一边继续写小说。写好一页就放在抽屉的最下面,那时候我不敢给同事说在写小说,因为知道你在写小说后,大家会说你作为老师,不务正业。”

  书稿完成后,就放在了抽屉里。1962年的某天,黄世鼎搭车去上海,买《青春之歌》,“那时,买书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都是进行拍卖,价高者得”。书买了回到宿舍,一个同事的女朋友立即向他道歉:“我擅自看了你写的书稿,但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关于华侨的书。” 

  书稿在抽屉里躺了40多年

  或许是受到同事女友的鼓励。“1962年,我把书稿寄给《收获》编委魏金枝先生,最后被退回,并告知主人公形象太平民,不够英雄。魏先生是鲁迅先生的朋友,是上海师大中文系主任,他的说法自然是有道理的。于是,我就把书稿压在箱子底下,长达40多年。”黄老说。

  黄老退休后,去美国探亲,看到了一些侨胞在美国生活的改变,这让他想起了自己大学时代写的小说。“2003年,我去美国看儿子,见到了很多老华侨。谈起当年出国谋生的艰辛,老华侨老泪纵横。这让我想起了《怒涛》,有必要跟读者见面,对现在生活在国外的年轻人进行再教育。”

  说干就干。2004年,黄老回国后,把书稿从箱子里取出来,把他在国外看到的听到的一些老华侨的故事补充进去。当年底,小说在《春水》杂志上分6期连续刊出。

  “与读者见面后,好评如潮。”该杂志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长乐松下镇一个回国探亲的华侨读后,冒着严寒赶到长乐拜访作者,这位华侨说,他是留着眼泪读完小说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