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浩:日语翻译干起文物摄影
2010-01-28 21:4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身高1.8米的陈浩今年35岁,是个帅气又阳光的西安小伙。4年前,他干起了文物摄影,成为省博物院目前仅有的一名文物摄影师,几年来已为四五千件文物拍过“写真”。去年,经过三个月的潜水及水下考古的系统培训,他又成为一名潜水技术了得的水下文物摄影师。

  担险为海底文物写真

  他进行的水下摄影能记录水下文物出土时的原始情况,通过物品的摆放、船体的结构,为专家们了解当时的贸易情况和航海技术水平提供依据。

  陈浩说,其实海水下的能见度很低,完全不像平时影视剧中看到的那么蔚蓝而通透,打着手电也只能看到十几厘米远。水里的浮游生物对水下拍摄的影响也非常大,若用直射的闪光去拍摄的话啥也拍不出。

  而水下搜索,则只能靠手在水里触摸。在近乎伸手不见五指的20多米深的海水里,当他经过近半小时的摸索触到沉船的船体时,他感觉自己仿佛穿越了千年时空在与那时的先民对话。根据船上的瓷器,他想像着他们遇到了什么情况而沉了船……

  平时水下很安静,几乎什么声音也听不到。但若遇到有人在海里炸鱼,通过水流传递过来的那种震动叫人难以忍受,得赶紧浮出水面。如果被震晕在海底,那么一条小命就不保了。

  日语翻译干起文物摄影

  2002年,日语专业毕业生陈浩被省博物院招聘来榕,在宣教部干起了讲解和对外联络的工作。

  虽然一直对摄影很感兴趣,但以前陈浩几乎只拍过些旅游留念照片。直到2005年他有幸接替两位相继退休的从事文物摄影的老同志,才真正拿起了相机,迈进在全国仅百多人的专业文物摄影师的行列。

  他说,那些很珍贵的文物,即便是保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很可能一辈子也没机会触碰它们一下。而他因为工作的缘故而有机会亲手触及这些价值不菲的宝贝,并通过自己对它们的理解,将自己的情感附加到这些文物光鲜亮丽的写真照片上,“我觉得自己非常荣幸。”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