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晋峰:1984年,我参加了国庆大阅兵
2009-09-09 23:44:49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晋峰手中一直珍藏着一枚“空军参加国庆节首都阅兵纪念章”。那是他参加1984年国庆阅兵得到的。虽然从部队转业到福州工作已经21年,但这枚纪念章他一直保留着。回忆起当年参加国庆阅兵训练的情景,他兴奋不已。

  严格训练 以保万无一失 

  1984年春节刚过,林晋峰所在的空军某部受领参加首都阅兵任务,并就地开展训练。林晋峰说,当时参训部队提出了“飞出国威,飞出军威”的口号。一条航线,两句口号,倾注了参训官兵们的万分心血。“我部是受阅的4个空中梯队之一,投入战斗机32架。我时任政工组干事,主要职责是了解、掌握空、地勤人员的思想动态。”

  在训练现场目睹的许多情形,林晋峰至今印象深刻。飞行员每飞行半小时,休息半小时。在休息的半小时内,飞行员往往放弃休息,一下飞机就聚在一起,探讨飞行中的一些情况,互相交流,让下一次飞得更好。而地勤人员在飞机降落后,就立刻对飞机展开检查,同时认真听取飞行员的意见。

  林晋峰告诉记者,训练很苦,但全体官兵无不变压力为动力,真正做到了严守岗位,严格训练,严谨作风,严明纪律。当时大家共同的目标就是,不论10月1日北京的气象条件如何,都必须千方百计地无条件按计划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保证万无一失。

  坚强背后有辛酸

  在基地训练场上,全体官兵展现了他们坚强的一面,在其背后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苦辣。大家以基地为家,家事无暇顾及。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妻子分娩不能回去照顾,有的亲人去世不能见上一眼……

  林晋峰告诉记者,他舅舅很早就离开福建到新加坡打拼,一直没有回国。1984年7月底,他这未曾谋面的舅舅带病从新加坡回到家乡和家人相聚,但他却无法回家。那一年,他舅舅已经70多岁了。老人带着些许遗憾回到了新加坡。

  迎来激动的一刻

  终于到了10月1日接受检阅的时刻。地勤人员提前一小时就位,对飞机再一次进行了全方面的检查。

  “当时我心里激动得无法形容,终于等到了这一时刻。”王林晋峰说,“当空勤人员登上各自飞机,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一架架战鹰有序地滑向起飞线,按照编队飞向蓝天,飞向天安门,所有地勤人员的心,也跟着飞机飞向了北京天安门。”

  虽然没有亲临天安门广场,但成为接受检阅的航空兵梯队序列中的一员,并亲历了整个训练过程,还是让林晋峰自豪不已。

  征集令: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三次国庆阅兵,许多人参与其中,见证了我军的发展历程和共和国成长的足迹。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来临之际,如果你参加过以前的国庆阅兵仪式,不妨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让我们一同分享你的经历。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