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风:平等中的首席
2009-09-06 22:01:33  作者:李淑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林风,中学数学学科特级教师,福州三中数学教研组组长。福建省中学骨干教师,福建省“百千万工程人选”,福州市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福州市“林风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福州市骨干教师(数学科)培训班导师。不久前,获得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称号。
   
  林风虽然是一个名师,但他却没有一点架子,亲切、和蔼。到网络上“福州三中吧”去看看,学生的评价是“崇拜”、“巨好”、“偶像”、“幸福老师”,连一些惧怕数学的学生也说:“我爱林风,我恨数学。”与林风面对面,记者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做到在学生中备受好评。

  “课堂应该是师生互相学习的过程,教师应该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就如一个交响乐团,教师是这个乐团的小提琴首席。”林风说:“我把自己放得跟学生一样高,做平等中的首席。”
   
  “你是风儿我是沙”

  林风谈起了他和学生之间的一些趣事。不久前,他的U盘坏了,学生提出帮他修理。U盘修好了,里面的一张照片“失窃”了。学生把这张照片存在班级的电脑里,在照片两边写上林风的名言:“法无定法,万法归宗”,一到数学课,同学们就把照片投放到投影仪上,迎接老师。学生们的热情逗乐了林风,他说:“我的长相有损市容,还是把照片删了吧!”可他这节课才把照片删去,下一节课,学生们又把照片找了回来。林风笑着说:“没有办法,只好让我损损市容了。”

  “我的学生,不叫我老师,也不叫我依伯,而是叫我风哥。”数学是中学生比较惧怕的科目,为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功、知识的美妙,林风提倡以人为本、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每当遇到难解的问题,学生就在作业上写下“你是‘疯’儿我是‘傻’”来释放心中的郁闷;每当顺利理解问题,完成学习任务,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学生们又会写下“你是风儿我是沙”,感谢“风哥”对他们的帮助。

  林风自逊普通话不太标准,有一回在课堂上,他对学生说:“我发音不准,你们要随时纠正我,也让我不断进步。”话音刚落,一个声音马上响起:“那我们就不用上课了!”全班哈哈大笑。他的课堂总是充满快乐的笑声。

  林风正是这样,放下身段,留住童真,赢得学生的喜爱。
    
   “法无定法 万法归宗”

  一名优秀教师,光有对学生的关爱,远远不够,他还得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有效的教学方法赢得学生的尊重。林风从教30余年,形成重视知识建构、着力能力发展、关注教学互动、渗透人文教育的教学风格和特点。在课堂教学中,他重情、重导、重参与,能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他善于用言简意赅的文字,概括学习方法。“疏可走马,密不透风,法无定法,万法归宗”,这16字数学学习真经,每个学生都谨记在心。他告诉记者,“疏可走马”指的是解题思路要宽;“密不透风”指的是论证过程要严密;“法无定法”指的是解题方法多种多样,不能只有一个套路;“万法归宗”指的是方法千种万种,但都有一个宗旨,那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林风认为,学习数学,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做好笔记,课后及时消化,复习后再做作业,及时订正错题,做好错题本,这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学习数学,要有信心,还要有耐心。数学带有技能性,需要做一定的题目才能体会其中的奥妙,所以,学生如果一时不开窍,不必过于着急。此外,学习数学,还要多问、多练、多总结。

  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数学与生活密不可分,只有用生活的眼光看数学,才能告别抽象、呆板,才能让数学生动起来。数学是灰色的,但生命之树常青。”林风将一如既往地把他对数学的热爱传递给学生,鼓起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文 俞松/摄)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