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方张龙:25年倾情学生大爱无边
2009-09-05 22:09:11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人物名片:方张龙,1963年4月生,1984年毕业于福州大学物理无线电系,同年8月分配到福州电子职业中专学校任教至今,现任学校副校长。先后获得福州市教坛新秀、福建省职业中学优秀青年教师、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建省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1年9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不久前获得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称号。
   
  在福州电子职业中专学校看到方张龙时,他正带人参观教学楼内的全国技能竞赛总训练室。在这里,他带着学生王佳林“集训”了半年多,为学校捧回了2009年全国中职学生电子项目技能竞赛一等奖的荣誉。

  1984年,22岁的方张龙分配到福州电子职业中专学校任教。当时,福州私营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本科学历的他成了企业主拼命延揽的“香饽饽”。但在诱惑面前,年轻的他却钟情于三尺讲台,教鞭一执就是25年。

  25年前,电子职专的条件很差——不仅硬件设施不行,师资力量也差。“老师只有五六个,而且很多是从物理、化学专业转过来的。”方张龙说。也正因此,全校惟一本专业本科学历的他,承担了更多的教学重任。

  那时,职业教育相对低迷。经过多年的潜心探索,方张龙编写出一套教学计划和实验大纲,开发出一系列校本教材。从教25年,方张龙几乎教遍了无线电专业下的各类课程。

  职业教育和普高教育不同,以技能、就业为导向,“读千遍不如做一遍。”建校初期,没有试验设备,为了让学生多动手,方张龙就和其他老师向私企购买旧设备,重新组装变成实验器材,一步一步走了过来。

  在方张龙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建立了电工电子、网络、动漫等实训基地。方张龙还设计开发了时序逻辑应用控制电路等许多符合学生动手实践的制作套件,并将企业最新技术应用到实训基地。

  尽管身为副校长,方张龙仍在教授“数学电路课程实验”这门课。走出办公室时,看到自己教的学生经过,方张龙会像哥们一样拍拍对方的肩,打一声招呼。

  “教育是爱的事业。”25个寒来暑往,这是方张龙惟一不变的座右铭。方张龙承认,和普通高中相比,职专学生的文化基础薄弱,厌学情绪较重,长期以来的“差生”帽子也让他们缺乏自信。“成绩差的原因有很多,深入了解之后,你会发现,每个叛逆的心灵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心酸的故事。”

  方张龙非常注意和学生进行情感上的交流,注意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以夸奖教育为主。“学生有一点进步,你要及时给他回应肯定,这样他才有动力,并乐于接受你的意见。”

  25年来,每当班上学生生病,方张龙总会亲自将他们送往医院联系治疗,有时还通宵达旦陪护在病床边,借此和学生拉近距离。2004级,他班上的一名学生家里发生火灾,他立即动员同学并率先捐款,帮助这个受灾的家庭摆脱了困境,这名学生后来学习也加倍努力。

  如今,方张龙早已桃李满天下。据方张龙表示,他教出的学生有上万人,福建省内的电子企业都能发现他教出的学生的身影。最近,他获得“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并获赠一辆轿车的新闻播出后,这几天,方张龙的手机里被满满的祝福短信塞满了。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