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少梅:男人堆里“拣”出的女劳模
2009-09-27 20:26:44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吴少梅,生于1924年,1956年在福州邮政局邮件分拣工岗位上获得“全国劳模”称号。在当时这个以男性为主的行当中,诞生一位女劳模,而且是全国劳模实属不易。吴少梅谈起这段经历,淡然地说“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着自己应尽的责任”。她总结的能吃苦、有爱心的经验在今天依然能够指导我们的工作。

    吴少梅是在解放前参加工作的。她回忆说,那时候男女地位极不平等,从招工条件到工作环境,对女性都有许多苛刻规定。

    “当时我们这里有个规定,女职工只要一结婚就会被解雇。我就亲眼看到一个女同事,为了保住饭碗,不得不登报申明和丈夫离婚。”吴少梅说,还好仅工作一年多就迎来了解放。

    新中国百废待举,任何一个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工作量。邮政也不例外,作为一名邮件分拣工,吴少梅的任务就是要把来自福州市内外的信件按照火车、汽车、轮船、飞机、省内、省外、国际等各个标准分类。

    “那个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通讯手段,人们联系最主要的渠道就是通信,每天上班要面对密密麻麻铺在地上数不清的邮件,那工作量可想而知。”吴少梅说,为了做好工作,她甘当“老黄牛”,经常从夜里一直加班到次日5点。

    吴少梅说,是细心和爱心使她在平凡岗位上获得了“全国劳模”荣誉。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许多封地址不详的信件经过她的手,都被辗转到了目的地。

    许多年过去了,吴少梅还记得一件事。她分配到福州郊区螺洲支局工作时,收到了一封来自杭州的信。写信女子称,解放前自己被拐卖两次,后来与杭州一位商人结婚生子,如今她希望寻找在福州的父母。但由于事发已久,她不记得自己家在哪里,只在信封背面写着“福州龙元西洋,家门口有一棵树”。投递员跑遍了福州名为“西洋”的地方,也没找到对号入座的人。吴少梅突然想到,“龙元”与“罗源”音近,会不会是罗源叫“西洋”的地方。她打电话到罗源打听,果真有此地方,而且还有棵老树。就这样,吴少梅帮助那女子找到了家人。而像这样,让地址不详信件找到主人的事,吴少梅还做过许多。

    吴少梅说:“虽然现在很少人写信了,但是我希望年轻人能继承当年劳动者的好传统,干哪行都要肯吃苦、有爱心。”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整理/配图)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