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周廷武:拿着放大镜写蝇头小楷
2009-09-21 21:13:55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花了10多年的工夫 ,他在一个个1厘米见方的小格子内,写下近50万字的蝇头小楷。记者21日在仓山区龙院路周廷武依伯的家中,看到这些书法作品时,忍不住赞叹老人精湛的技艺和恒久的耐力。

  难忘父亲“铁丝条”

  走进周家,一阵墨香迎面而来。客厅的地板上,放满了老周刚完成的书法作品。为了不伤及主人的墨宝,记者小心谨慎地走进客厅。

  老周今年67岁,练习书法有60年的时间。隶书、楷书、行书、大小篆等老人无不精通。“我父亲是一个老师,他的字写得特别好。所以他也要求子女要把书法练好。”老周说,他7岁那年,在父亲的指导下学起了书法。

  爱玩是每个小孩的天性。老周小时候也一样,练习书法时不免三心二意,有一回就触怒了父亲。“那是9岁的时候,有一回父亲让我练书法,我跑出去玩。我回来后,父亲就用铁丝条打我的手和屁股,最后在母亲的劝阻下才罢休。”那顿“铁丝条”的教训,在老周心里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从那时起,他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真正喜欢上书法。

  如何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老周认为坐姿很关键。“写字时,只有坐姿正确了,才有可能写出漂亮的字。”老周说。

  10年写50万蝇头小楷

  退休后的老周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写字。“开心的时候,写字。不开心的时候,我也写字。哈哈。”老人笑着说,退休后他过着写字、读书、看报的生活。10年前的一天,他萌生了一个新想法。“我突然想用楷书抄写一些我读过的书。” 老周是带着一份兴奋的心情开始做这件事情的。因为在他认识的圈子里,“还没有人这么做过”。

  要做就要做好。在创作材料上,老周选择长约1.8米、宽约0.5米的长幅绢和绫。创作中,他用红色水笔,将每幅绢与绫分成一个个1厘米见方的方格。10年来,他已经在方格上抄写了两部半作品。

  每天凌晨3时,他就来到由阳台改造成的“创作室”,抄写书中内容。夏天的时候,创作室就像一个“小蒸炉”,但老周没有安装空调或者搬来电风扇。“夏天的时候,干燥,如果吹空调和电风扇的话,毛笔蘸上墨汁,风一吹,就会马上干。”

  老周目前正在抄写的《周易》的书页已经泛黄,且字号很小。记者很疑惑,这老周的眼神还这么好?“眼睛确实不行了,所以得靠着它了。”老周拿出一把放大镜笑着说。

  为他人写字特别开心

  “这些都是‘任务’。”采访时,老周的老伴指着客厅地板上那些书法作品说。哪来的“任务”呢?记者一问才知道,都是因为老周的名气太大了。

  老周说,他40岁以后,登门求字的人络绎不绝。“特别开心,这表明别人信任你。”老周说,对于前来求字的人,他从不拒绝,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时为了追求尽善尽美,他甚至还倒贴费用。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