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孟卫平:为共和国奉献至生命最后一刻
2009-09-02 23:48:24  作者:莫应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追记全军老干部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干部保健科原主任孟卫平

    孟卫平,生前是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一名普普通通的女军医,服务保障对象大部分是为新中国解放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功臣、老模范、老干部,她把这些共和国功臣当作父辈看,和战友们一起像女儿一样为他们服务,老干部满意率达100%,被评为全军老干部保健工作先进个人。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孟卫平的战友、亲友在互联网上为她开设的“网上灵堂”,引发了广大网民开展“她为共和国功臣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刻,我们为共和国做点什么”的大讨论,发帖、跟帖络绎不绝。

  生死之间见精神。从前年9月积劳成疾、发病住院,到确诊为膀胱癌接受手术、化疗,再到去年9月18日生命的时钟永久地定格在了54岁,在这一年时间,孟卫平就像一支蜡烛,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只要能带来光明和温暖,就执着无悔地燃烧自己,为共和国功臣奉献至生命最后一刻,用生命实践了自己崇高的价值追求。

  生前度过的最后一个除夕,她忍着病痛逐一拨通老干部家的电话——

  “给您老拜年了,服那种新药效果怎么样”

  “卫平,你再尝尝我亲手给你炖的汤……”2008年2月6日,农历除夕夜,孟卫平躺在病床上,丈夫彭照杉、儿子小秋陪伴在她的身旁,一家人其乐融融。

  此时,孟卫平已经病重住院4个多月,刚刚做完膀胱肿瘤切除手术,正承受着痛苦的化疗。谁也没料到,这竟是孟卫平度过的最后一个除夕夜。

  病房外,鞭炮声不断,绚烂的焰火透过玻璃,映红了孟卫平苍白瘦削的脸。

  “主任,给您拜年啦!祝您早日康复!”医院干部病房护士李毅手捧一束艳丽的玫瑰,走到孟卫平的床头。

  李毅曾在孟卫平身边工作过很长时间,她打心眼里敬重这位大姐和师长。看着孟卫平正经受着病痛的折磨,她禁不住背过身去擦眼泪。

  “小李,你来得正好,我正准备给刘大鸣老首长打电话呢,最近他血压控制得不好,我一周前给他推荐了一种新药,不知道效果怎么样?”李毅知道自己拗不过孟卫平,只好按要求含泪拨通了电话。

  20分钟后,孟卫平才把电话撂下。清楚孟卫平病情的李毅不愿再打扰她,她更知道孟卫平和家人能在除夕夜团聚是多么的宝贵和不容易。自2000年走上干部保健科主任的岗位,孟卫平连续7个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是在值班中度过的。万家团圆、举杯同庆、畅叙亲情的时候,她一个人静静地守候在值班室,为老干部筑牢生命安全的屏障。

  “小李,别这么快走啊,再拨拨王直老首长家的电话。”

  李毅刚迈出门的脚只得又收了回来。

  电话通了。

  “给您老拜年了,服那种新药效果怎么样……”电话声里,谁也感觉不出这是一位已经病入膏肓的病人发出的声音。工作着的孟卫平永远是那样的年轻、干练,富有亲和力。

  进行的最后一项服务制度改革,她将老干部上午门诊时间提前了40分钟——

  “这么做就可以让老首长们完整看到《夕阳红》了”

  去年3月,孟卫平经过手术和7次化疗后,身体一度好转,癌细胞得到了有效控制。她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谁也拦不住。

  老干部商玉坤是孟卫平重返岗位后接诊的第一位病号。细心的孟卫平觉察到,商玉坤挂的是门诊第一个号,还一个劲地要求快点开药,临走时也急匆匆的,就觉得很奇怪,担心老人会有什么事。下班后,她放心不下,特意给老人打电话,一聊才知道,商玉坤特别爱看中央电视台上午8点49分播出的老年节目《夕阳红》,说看了这个节目浑身带劲儿,一天都有好心情。

  但医院每天上午8点才开始门诊,老干部看《夕阳红》与拿药时间上有冲突。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天下午,孟卫平召集全科开了个会,把门诊时间提前40分钟,调整到7点20分,这样老干部拿药、看节目两不误。她动员大家说:“保健工作无小事。这么做,就可以让老首长们看到完整的《夕阳红》了。”

  一个星期后,商玉坤照例到医院看病,孟卫平早已等候在诊室,他感动地拉着孟卫平的手说:“没想到我随口说的一句话,您这么在心。”如今,尽管孟卫平已经远去了,但7点20分为老干部服务的门诊,在干部保健科一直延续了下来。

  在服务老干部工作中,孟卫平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她的服务因细心而做得比别人都周到,干部保健科的应急呼叫系统、老干部病案管理系统、院前抢救预案被称为科里的“三件宝”,这些都是孟卫平和全科同志的心血结晶。

   孟卫平亲自设计和规范的老干部病历,不仅一一列出了老首长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和基本资料,并由此生成、建立“病情预测”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个性化急救预案,详细注明诊断、检查和急救要点。如今,这些规范后的新病历成了保障老首长健康的“就诊指南”,在数次抢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