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有了信任和关爱 阿姨成了她家成员
2009-09-17 23:07:43  作者:李琼 林欢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邹阿姨在给林老先生做鼻饲

  家住鼓楼区德贵路的陈女士终于为公公找到了一个称心的家政人员。

  她的公公林老先生今年82岁,自从2007年患上帕金森综合征后,四肢便开始僵硬,生活不能自理,近乎植物人。照顾这样的残疾病人,不是所有家政人员都愿意做的,陈女士一家前后换了4个阿姨。

  “虽然只是起身、下床、吃饭等简单的动作,可对于我公公来说,却是一道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我们需要家政人员能有足够大的力气搀扶他,更得有照顾残疾人的经验。”她说,因为信任和关爱,现在的家政服务员邹阿姨已经成了他们家的一员。

  去年10月,邹阿姨走进了陈女士的家。她的勤劳、细心以及和蔼的笑容让一家人十分放心将林老先生交给她照顾。

  每天早晨5时,邹阿姨就起床了。在为林老先生翻过身、换过尿布、擦洗完身体后,她便开始做其他家务活。忙完之后还要扶他坐起来,为他活动一下手脚。以前还要抱他去洗澡,现在因为他怕水,所以就改为擦身体了。就这样,每个月1900元的工资,邹阿姨做得很安心。

  “之前,我每天都要给老先生喂饭吃。今年6月底时,他将食物呛咳入肺部引起了肺炎,之后就改用鼻饲的方法进食了。”昨日,记者来到林老先生家时,她正准备给老先生喂食。只见她先把煮熟的米饭和蔬菜用搅拌机打碎加入开水稀释,稍微加热后装进碗中,然后将食物吸进一个大针管里,再由针管注射到鼻饲管内。

  “老先生每天要‘吃’9次饭,注射前要注意食物的温度。注射时的速度也要适中,快了会呛出来,慢了又会进入空气。”邹阿姨告诉记者,每次喂食她都小心翼翼地,喂一次饭往往要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每天晚上,她都要起来3次给老先生喂食。

   对邹阿姨的精心照顾,陈女士一家人很感动。为了减轻阿姨的负担,他们每隔半个月都会请钟点工来家里做大扫除。“阿姨平时都会抢着帮我们煮饭、拖地。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么忙活肯定太累了。请钟点工也能让阿姨更好地照顾我公公。”陈女士说。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林欢欢)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