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修鞋“小矮人” 家中“大丈夫”
2009-09-01 21:24:29  作者:严顺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日上午,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苏其善拉起大箱子,准时来到福清玉屏街道凤凰路摆摊。直到11时许,苏其善的摊位前才来了2名顾客,各配了把钥匙。“扣除本钱,2把钥匙能赚4块钱,我现在平均每天赚10多块钱。”生意不好,但苏其善仍然很开心。

  25年来,苏其善的修鞋摊换了好几处地方,收入却不见增长。这个别人眼中的“小矮人”,靠修鞋、配钥匙养着身高1.3米、无工作能力的妻子,他们还有个儿子,是个名副其实的“大丈夫”。

  拜师学艺 “小矮人”早当家

  1962年,苏其善出生在福清上迳镇树林村。刚出生时,他很健康。5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把他撂倒:上吐下泻、手脚发麻,一直站不稳。直到10岁,他才能正常走路,他的身高却停滞在1.1米,开始变得驼背。

  因为身体发育差,苏其善11岁才上学,但还是跟不上比自己小两三岁的同学。“一年级读了3年,二年级读了2年,三年级又读了2年。”苏其善告诉记者,他读到5年级时辍学,那年他18岁。

  18岁成年了,身高1.1米的苏其善看上去却像个孩子。辍学后,他开始跟着师傅补鞋,刚开始没有工钱,只能混口饭吃。跟师傅2年后,苏其善终于学到手艺。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购置了修鞋的工具,开始在上迳镇一带走街串巷补鞋赚钱。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20岁开始,苏其善白天补鞋,晚上还要到马戏团当演员,赚钱替父母分担压力。“20多年前,农村很穷,没有多少人穿得上鞋子,经常跑了半天都没有生意。”苏其善告诉记者,在农村跑了3年后,他被迫进城修鞋。

  中年得子 撑起一家三口

  进城后,苏其善住在妹妹家里。因为身体缺陷,一直没有姑娘愿意嫁给他。40岁那年,经亲戚介绍,他跟渔溪镇一名吴姓女子结婚,次年得子。妻子生孩子的时候,苏其善很紧张,就怕是个不健康的孩子。孩子抱出来后,他赶紧把孩子全身检查一遍,发现很健康,一颗心才落下来,然后激动地哭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