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福州大学生村官一年工作侧记
2009-08-05 21:0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去年,我省全面启动了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首批选聘479名大学生,其中福州市选聘80名。福州市80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一年来,积极融入农村,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通过自身的知识与智慧,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足 迹

  ——福州市大学生“村官”一年工作侧记

  海西劲吹东风,闽江大潮澎湃,8月的福州花团锦簇,生机盎然。在过去的一年里,80名选聘生响彻省会福州,把脉海西建设,共建美好农村。在广袤的土地上,挥洒激情与汗水,这杯为理想而酿的甘醇,体验流进心扉的美,在这绿色原野上尽情的挥洒,其足之所迹,沁人心田。

  一项贷款促热情

  看着日益红火的晋安区贵妃农业有限公司,黄学忠脸上笑开了花,从年产仅有200只贵妃鸡到年产1.5万只鸡,全年创收达60多万元,带动了15户农户,小黄公司的成长得益于YBC项目的帮助,小黄随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厂聘请一位全职会计每月要800—900元,现在通过YBC的帮助,聘请一位兼职的会计每月只需支付300—400元,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青年农民创业的小厂来说,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得到实惠的小黄激动地说道。

  与小黄一样,晋安区还有10余位青年农民在选聘生的帮助下,申请到了YBC扶持贷款,实现了导师一对一创业指导,解决了产品市场销路问题。

  一种智慧强责任

  连江丹阳镇朱山村是一个纯农业乡村,这几年一直靠着一点零散的食用菌、养猪业维持村里的经济,今年3月,连江县选聘生课题组对朱山村的经济结构进行了调研,马上提出了建沼气池连接食用菌产业和养猪业的循环产业链模式,迈出了朱山农业产业整合的第一步。“以前许多人来调研,都是走马观花式的,别看这群孩子年纪小,可是我认为他们的调研方法好”朱山村支部书记陈立武赞叹道,“他们愿意与养殖户交朋友,坐下来聊天,倾听群众对发展的看法,为群众提建议,村民觉得实在。”

  这群成立于去年8月的连江县选聘生三农课题组,被许多群众称为“村官智囊团”。几分羞涩中展现出大学生服务三农,青年先行的责任,他们崇尚的参与式农村发展研究方法指导下的三农论坛,赢得了村民的啧啧赞叹。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