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荷波: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
2009-08-30 20:54:41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王荷波,1882年生于福州城内府里东廊顶,在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投身工人运动,曾组织津浦铁路沿线工人举行罢工,有力地支援了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9271018日,由于叛徒出卖,他在北京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坚贞不屈。他牺牲前惟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

  大力组建铁路工会组织

  王荷波,早年当过水手、工匠,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开始投身工人运动。19226月,王荷波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津浦铁路的第一个工人党员。不久,浦口成立党小组,在王荷波等人的领导下,很快又成立了浦口铁路工会。王荷波团结了许多工人加入工会。他常对工人们说:“一个人有什么本事?大伙团结力量大。我们铁路工人、全国工人都团结起来,就能推倒压在我们头上的大山!”由于王荷波待人诚恳,办事认真,任劳任怨,深受工人们的爱戴和尊敬,大家都亲昵地称呼他为“王胡”。

  随着斗争的进一步发展,他成了津浦铁路总工会筹备组的负责人。为了组建徐州、济南、天津等站的铁路工会,他冒着被捕的危险南北奔波,使这些地区的工会工作得到很大的发展。19231月底,王荷波代表津浦铁路总工会筹备组到郑州出席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随后又组织津浦铁路沿线工人举行罢工,有力地支援了京汉铁路工人的二七大罢工。

  赴福建策应北伐

  19236月,王荷波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同年9月被补选为中共中央局委员,任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1925年的五卅运动中,王荷波参与领导了上海人民与帝国主义进行的英勇斗争。同年6月中旬,王荷波以全国铁路总工会负责人的公开身份,受党中央指派前往郑州指导河南的工运,并参加中共豫陕区委的领导工作。19262月,王荷波在天津主持召开了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全国18条铁路、14万工人都派代表参加了大会。7月,北伐战争开始,王荷波多次赴福州指导福建党的工作,发展统一战线,策应北伐。他在福州的工作卓有成效,胜利迎接北伐军开进福州城。在福建策应北伐的同时,王荷波仍是上海总工会的负责人之一,在和周恩来、罗亦农、赵世炎等并肩战斗的过程中,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周恩来亲切地称他“大哥”。

  为保存组织宁愿牺牲自己

  19271018,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存组织,始终没有暴露北京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使敌人的阴谋彻底破产。王荷波牺牲前惟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19271111深夜,王荷波等18位烈士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英勇就义,时年45岁。

  1949年,北京刚解放不久,周恩来提出王荷波是十八烈士之首,要求重新安葬他的遗骸。1211,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等组成“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将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周恩来亲临主祭。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整理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