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强:“拥军校长”二三事
2009-08-03 22:1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爱国拥军模范福州第十八中学校长林强

    “八一”前夕,福州第十八中学校长林强作为全省惟一校长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
    十八中,是福州市与部队共建单位最多的学校;是福州市部队子女就读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是福州市部队家属任教最多的学校之一;是福州市规模最大的学校之一;是福州市初中教育质量最好的学校之一,连续11次被福州市评为初中毕业班综合比率先进单位。

    林强,1981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工作在这所学校。他二十九年如一日地一直关心、厚爱军人的子女,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部队干部的后顾之忧,真心实意地支持部队建设。他既是福州市的“十佳校长”,更是可爱的“拥军校长”。

  军人的孩子更需要关爱

    林强校长常说,“虽然我们学校不能直接为军人做些什么,但是,如果我们能把军人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使军人能够安心部队工作,就是对国防事业的最大贡献。”“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而军人的孩子需要特别的关爱。”

    林强校长解释说,这倒不是说军人的孩子享有特权,而是军人的孩子有着特殊的家庭环境,他们从小到大要跟随父母“转战”天南海北,经常要面临转学的问题。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相对于其他学生来讲,军人的子女更容易出现思想波动,更需要老师细心、耐心的教育和帮助,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宽容和关爱。

    61716部队有一个干部子女从吉林想转学到福州一中就读,却因学习成绩不理想,学籍始终进不了一中,家长找到林强校长,林校长二话没说就同意把该生学籍转入十八中,并免除相关费用,还交待班主任办理好高考前一切相关手续。61716部队还有一个干部子女随父亲工作调动从兰州到福州,因路途较远、父亲工作忙,在开学前户口、转学等手续都来不及办理,林强校长知道后给予特事特办,让学生先上学后补办手续。

    由于军人子女的特殊情况,课余时间得到的家庭辅导相对较少。针对这些问题,林强校长有计划地安排课任老师在放学后免费为军人子女进行文化课辅导,对其中成绩不够好的学生“吃小灶”。有一位军人的子女因为意外造成小腿骨折不能上学,林强校长还亲自给他补语文课,其他学科就请科代表去帮他补,送去听课笔记,来回传递作业。这位学生尽管在家休养了两个多月,但没有因此而耽误学习,期末考试成绩名列前茅。

    军人的孩子和同龄人一样也会犯错误。有位学习成绩不错的军人子女,但有一阵子上课总打瞌睡,还出现了逃课现象。原来他经常上网,迷恋上网络游戏。班主任多次批评他,还让家长封存了家里的电脑,但效果不理想。林强校长知道后亲自和班主任上门家访,与班主任、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发现该生的闪光点,对其点滴进步给予表扬和鼓励,使这名学生有了较大的进步。该生后来毕业参军成为一名好军人。

  有困难,找林校长

    近几年,不少军人干部因工作的需要调到福州工作,每年都有若干名当老师的军嫂也要随军调动。有些学校以各种理由不愿接收军嫂老师,而十八中在人员编制较满的情况下,只要部队首长找到林强校长,林校长都尽力想办法予以接纳。同时,他十分理解了军人家属的难处,对这些军嫂给予特殊“待遇”:在教学上尽力减轻负担,让军嫂们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和子女;在职称评聘评先进上给予同等优先。有的军嫂调来时已怀孕,其他学校是绝对不会接收的。林校长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接收下来。

    每年军校统考前,为帮助战士考上军校,林校长都要安排一些资深的老师到部队无偿地进行文化课辅导。在十八学校老师的精心辅导下,驻军部队一批战士先后考入军事院校。

   “有困难找林校长。”成了驻军部队官兵的口头禅。林强崇敬军人、理解军人,热爱军人,帮助军人,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真心实意地为驻榕部队解难题办实事,积极为一批军人干部解除了后顾之忧,受到了驻军官兵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他们说:有这样的拥军校长,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明荣)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