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叶凯:为革命时刻准备牺牲自己
2009-08-25 20:25:46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叶凯,鼓山后屿乡棋杆里人,生于19096月,19岁参加革命,20岁入党,历任中共福州市委宣传、组织委员,市委代理书记等,为福州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过卓越贡献。1935年,由于叛徒出卖,他被捕入狱,在狱中两个多月遭严刑拷打,宁死不屈,还向狱友们宣传要为中国革命的胜利随时准备牺牲自己。

  深受工人爱戴的“掌鞋叶”

  叶凯一家七口人,仅靠父亲做工的微薄收入,家境十分艰难,因此他15岁就到福州城内“新德昌”鞋店当学徒。3年后出师,在“三友”鞋店当工人时,他结识了中共福州市委领导黄孝敏。1929年,他由黄孝敏介绍入党,开始了矢志不移的革命生涯。起初,叶凯在家乡进行地下秘密活动,传播马列主义真理,提高村民对共产党的认识,在他的努力下,后屿乡成为我党的秘密联络点,并建立了党的支部组织。

  不久,叶凯负责开展工人运动,发动人力车工人罢工,迫使车馆老板不得不增加工人的工资。因此,叶凯获得工人信任,被选为福州鞋业工人总代表、市工会联合会执委。他在工人中积极发展党员,为发展党组织做了许多工作,深受党内外同志的爱戴和敬重,大家都亲热称他“掌鞋叶”。

  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后,叶凯以后屿小学为据点,发动教师、学生组成抗日宣传队,深入田间、菜园、街道进行抗日宣传活动。1932年初,叶凯同王于洁等人在西湖公园组织福州学生抗日宣传大会,领导学生散发传单、演讲、张贴标语,并发动学生宣传队分赴鼓楼、南街、南门兜等地以民间评话形式演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乔装入苏区开展武装斗争

  19335月,叶凯被选为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执委,6月又任市委组织委员,10月任市委代理书记,翌年1月任福建临时省委常委。19344月,由于叛徒出卖,福州市委受到破坏,幸好叶凯已撤离,但与组织失去联系,只好赴厦门,向厦门中心市委汇报工作。

  5月,叶凯与连罗中心县委取得联系,他打扮成掌鞋匠,跋山涉水只身来到连罗苏区,积极投入到打土豪分田地的运动中,参与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农村根据地、成立苏维埃政府等活动。他先后任工农红军第十三独立团政委、中共罗源县委书记等职,成为连罗苏区党政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党的领导下,叶凯领导苏区人民武装斗争,先后摧毁飞竹等30多个反动民团据点,建立罗源县苏维埃政府和170多个乡苏维埃政权,为扩大、巩固连罗苏区作出了贡献。

  铁骨铮铮献身革命

  1934年底,国民党纠集大批兵力围剿苏区。叶凯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转战西洋岛,坚持游击战争。他隐蔽在丹阳山头的洪塘岩洞里,坚持2个多月,后化装成和尚,顺利潜回福州。19356月,因叛徒告密,他在前往魁岐村途中被捕。在狱中的两个多月里,他经酷刑审讯不下50多次,浑身青紫红肿,又被电刑烧得掌残指焦,多次昏死,但始终没有吐露一句党的机密。7月,敌人将其押赴西门鸡角弄刑场残忍地将其杀害。那年叶凯年仅26岁。

  1965年清明节,中共福建省委、福州市委为纪念叶凯牺牲30周年,召开千人追悼大会,并将其墓整修一新,树碑“叶凯烈士墓”,墓碑背面附上300余字革命者简历,供后人缅怀瞻仰。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整理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