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洪金星:扎根山区28年
2009-08-25 11:2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谁也想不到,经济发达的厦门特区,竟然有24所希望小学。这些学校,大多在远离市区的山里。即使是驱车前往,从岛内到岛外,再走过崎岖的盘山公路,耗时3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因为交通不便,这些山里的孩子,很少有机会能走出山里,到城里见见世面,他们之中竟有相当一部分从没有见过海,很少吃到海鲜。

  洪金星,厦门同安区莲花学区小坪希望小学校长,厦门24所希望小学的校长之一。他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了大山,自己却扎根山区已长达28年。这28年里,他见证了希望小学近20年的发展与变迁,可自己却因为山里简陋的医疗条件,耽误了肾结石的治疗,被迫切除了阑尾、右肾和右输尿管。

  生病总要忍到周末

  肾结石致右肾被切除

  洪金星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就在莲花学区工作。从1994年小坪希望小学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担任校长这一职务。2000年,由于长期的劳累,洪金星的健康亮起了红灯。那年6月,他到学区缴交材料,忽然感到腹痛难忍,在莲花卫生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肾尿道结石。当时,接近期末,学校事情多,在病床上躺了几天,他就躺不住了,第三天就坚持出院,回校边工作边治疗。

  不想,发现结石的第二年年底,也就是2001年12月,洪金星再次病倒了。送往医院后,医生发现,因为延误了治疗,不得不切除阑尾、右肾和右输尿管。

  “如果能及时去看病,他也不会遭这么大的罪。”一提起洪金星的病,他的妻子,同在小坪小学任教的张老师就忍不住落泪了。她边擦眼泪边说,那一年,洪金星时常病发。结石患者的疼痛,一般人往往难以忍受,每到这个时候,洪金星连呻吟都没有,总是强忍着。

  “他老是说,再忍忍,等到周末再去看。”山里的小学老师,常被称为万金油,不仅要教语文、数学,有时甚至还要担任体育、音乐等专业课的老师。当时,洪金星一请假,就根本找不到代班的老师,所以,他常挪到休息日去看病。遗憾的是,周末两天上医院看病,往往难以找到合适的医生。

  最后,在城里不算大病的肾结石,最终给洪金星造成了难以修复的创伤。

  回家只需几分钟

  常年把学校当作家

  洪金星也在山里长大,他的家就在小坪小学旁的道地村,相隔不过几里路,骑上摩托车,几分钟就可以回家了。不过,洪金星与爱人却常年住在学校,只有在寒暑假才会回家。   

  2005年,小坪希望小学作为基点校,学生来自小坪、尾林、水洋3个行政村的11个自然村。如今,寄宿生最多时有61人,最小的只有3岁。为了照顾这些孩子,他们夫妻俩每周星期日晚上就到学校,从周一早上开校门直到周五晚寄宿生安全离开了,才关上校门回到几里外的家。

  其实,洪金星本不用在山区呆上这么多年。据厦门市的政策,早年新教师在山区呆满两年,就可以申请调往山下的学校。后来,这个期限变成了一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山村男教师的社会地位很低。“在师范学校的时候,不少男生就开始发愁找不到老婆。”厦门市希望办负责人洪枫告诉记者,当年,不少刚毕业的男教师,从进山里教书第一天起,就千方百计地想要外调。否则,找对象对于收入不高的他们是个大问题。

  然而,早已符合条件的洪金星,多年来,却一直把机会让给别人。谈起为什么,他只是淡淡地说,“习惯了。”

  (东南快报记者 艾兰 文/图)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