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12岁双胞胎兄弟:在家“出版”数本小说
2009-08-25 22:25:22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前两天,12岁男孩高晓纬在家里“出版”了他的最新小说《玉米黄的校园生活》。小说有2万多字,装订成册,有彩色封面、目录、简介,甚至还有“出版社”——“中国纬纬出版社”。两年来,晓纬和他的双胞胎哥哥祖晓经已经“出版”了数本小说,最长的一部有4万多字。

  两名12岁男孩在家开“出版社”当“主编”

  祖晓经和高晓纬都是福州凤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别看他们年纪小小,每人却已经有了数万字的作品,一些还曾在报纸上发表过。

  在他们家,有一个“701工作室”。工作室里,有两个“出版社”——“中国经经出版社”和“中国纬纬出版社”,“主编”就是晓经和晓纬,他们的家长都是“工作室成员”。

  每年暑假,都是“701工作室”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出版”小说的时间到了。暑假一开始,两兄弟就开始构思各自的小说,然后在电脑上撰写,写好后打印出初稿,由外公校对、作序。小说的初稿经过修改、配上简介或序后,兄弟俩再重新将它们录入电脑,精心排版,配上插图、目录、设计封面,最后由妈妈负责打印、外公装订。

  两年多来,两兄弟已经“出版”了10多本作文集、5本小说、2本“自传”、1本简单的家谱研究汇编,其中最长的一部小说《白马岛王国》是晓纬的作品,有4万多字,是去年暑假写的。

  孩子迷上写作,家长乐当“主编助理”

  晓经和晓纬的家长都不是从事教育或与写作有关工作的人,兄弟俩对写作的热爱是靠大量的课外书阅读培养起来的。“两兄弟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看一会儿课外书,去外地旅游时也不忘到书店选购图书,是两个小‘书虫’。”晓经和晓纬的外公说。

    自从发现两兄弟对写作特别热衷,家长们就有了帮他们“出版”作品的想法,特意买了彩色打印机、扫描仪、装书工具等。尽管印刷成本很高,但家长们还是对“出版”孩子的作品乐此不疲。“见到自己的作品‘出版’,孩子们都很有成就感,写作热情更高了。平时灵感一来,他们就会立马放下手中的事情,打开电脑写稿,一口气废寝忘食地写上几个小时。一部几万字的小说,他们通常一周内就能完成。”两兄弟的外婆说。

    两兄弟的小说都以校园和科幻题材为主,天马行空的想象、流畅的行文、丰富的用词……让人初看之下很难想象它们是出自12岁的孩子之手。写小说之余,两兄弟还常常为学校文艺表演编排话剧、采写编排学校刊物,是学校里的写作小明星。

    “我们为他们‘出版’的这些作品今后都会成为珍贵的成长记忆,同时也在不断激励他们多练笔,我们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式。”两兄弟的家长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