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乐天:50年来“影”耕不辍
2009-08-02 22:53:10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业余摄影五十年,苦乐风霜路八千。讴歌杰出人和事,捕捉云霞写山川……伏栎老骥蹄犹奋,排险跻攀碧峰巅。”8月1日,这首诗的作者张乐天在省图书馆一楼展出他50年来的摄影作品,吸引了过往者的关注。

  张乐天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战士,曾参加过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53年他第一次拿起照相机学习摄影,50多年来“影”耕不辍。

  跌跌撞撞拍“冰花” 

  昨日,记者来到省图书馆,张乐天的影展就设在一楼大厅。记者见到老张时,他正热情地给观展者解说。不少观展者询问拍摄这些照片的细节,老张兴致勃勃地挨个说明。

  这次展出的80幅作品是老张摄影50多年来的精品,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以人物照和风景照为主。老人说话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摄影花了很多钱、走了很多路、吃了很多苦,但是苦中有乐。”

  展出的作品中,一幅名为《冰花》的作品尤其吸引观展者。老张说,那是2007年7月,他与几位影友前往四川拍摄的。返程途中的一天早晨,客车停下短暂休整。其他人都待在车里闭目养神,老张独自下车看风景。

  看到路边有一个四五米高的小山包,出于好奇,他便想爬上山包。当时已经77岁的他为此跌了三跤。到了山包上,他惊奇地发现了一朵由于露水结冰而形成的“冰花”。他及时按下快门,拍摄了下来。

  “后来我上网一查,这座山叫夹金山,海拔有4111米。”老人介绍道。

  为了拍摄更多美景,近5年来,老张到全国各地拍摄近10次。2005年9月份,老张在新疆一待就是40天。为拍得好照片,他甚至早晨4点就起床。

  省吃俭用买设备

  “摄影可是花钱的事,不过我认准的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生活中的老张省吃俭用,至今住在旧居民楼里,穿的是廉价的服装,但是在添置摄影设备上,却不“吝啬”。去年光是添置长变焦镜头,就花了1.2万元,几十年来在摄影上花的钱就更不用说了。

  “能吃能喝,我干得起劲,家里人都高兴。”老张说,摄影是他最大的业余爱好。而摄影需要好身体,为此他每天早上都到离家不远的西湖栈道步行一小时。

  “新中国成立60年,我们的国家日益富强,这些通过我的摄影作品就能看出来。”本着一张好照片顶得过一篇好文章的想法,老张说,“我还要继续多拍摄,把更多美景呈现给读者,希望大家看了能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这就是我的目的。我都快80岁了,我的时间不多了。我现在体力还不错,有机会我还要到各地拍摄。”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邱也栩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