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身残志不残 抱得美人归
2009-08-17 23:2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8月16日举行的省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技巧选拔赛中,代表福州参赛的李福全在全省24名参赛选手中,仅用2分11秒4就完成了全部项目,获得第一。同时,他还获得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第二届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技巧赛参赛资格。

    李福全在1994年的车祸中致残,右腿大部分被截肢。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他是怎么取得如此佳绩的呢?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无论李福全健康与否,来自北方的美丽女子宋丽荣一直追随着他。两人相恋8年后于2000年成婚,现在有了宝贝女儿。
   
  山路中“走”出冠军

  17日下午,记者来到李福全位于仓山建新凤高村的家。这里虽然简陋,但是物品摆放很整齐。在这里,记者还见到了其他几位肢残人,他们都是李福全的朋友。听说李福全在省赛中取得出色成绩,他们特意到他家祝贺。

  “平时我也没特意练,”李福全说,“得第一也没什么经验好说的,也可以说是生活逼出来的吧。”

  “第一名是走山路走出来的。”李福全的一位朋友说。原来李福全在凤高村后山一块偏僻的山地饲养了100多只鸡鸭。“因为偏僻,这里空气好,细菌也少,鸡鸭成活率比较高。”每天为了照顾这些鸡鸭,他都要开着机动轮椅车走一段坎坷的山路。

    “他不仅仅自己开车好,还会教其他残疾人朋友开车。”仓山残联肢残协会会长林燕松说,正是看到李福全开车比较稳、技术好,才推荐他参加7月份福州市机动轮椅车技巧选拔赛,结果李福全获得第一,并获得参加省赛的资格。

  在仓山的肢残人眼里,李福全是个好人,有双巧手。因为他平时爱钻研轮椅机动车,车子的维护都是自己做,实在不行再拿去修。

    “其他残疾人车子坏在路上了,打电话叫他,他就会去现场帮忙修,实在修不了,就帮着拉到维修店去修。”林燕松说,“平时没事他喜欢邀大家联络感情,讨论残疾人如何生活、如何提高自己的素质。”

    “正常人能做到的,残疾人也能做到,人残志不能残。”李福全说。
    
  不抛弃不放弃

  李福全是在1994年的车祸中致残的。令人感动的是,虽然他右腿大部分被截肢了,生活很难自理,但是他的女朋友却始终不离不弃。在相恋8年后,两人于2000年结婚,如今两人已经有了一个宝贝女儿。

  李福全的妻子叫宋丽荣,是吉林省白城市人。1992年,同在江苏镇江打工的两人相识、相知、相恋,随后宋丽荣跟着李福全到福州工作。“他人好,勤劳、肯干。”宋丽荣说,她当时就决定这辈子跟定他了。

  然而李福全在车祸后作出了令人吃惊的决定。“当时他让宋丽荣离开。”李福全的一个朋友说。

  宋丽荣留了下来。“做人要有良心,不能说出事情就走人。”宋丽荣说,李福全出事后,她家里人也反对两人结合。“家里人怕我老了以后很辛苦,但是我们感情好就好了。”

  在李福全的朋友们看来,李福全是“好人有好报”。因为人好,他能娶到漂亮的老婆。

  两年前,李福全到闽侯白沙镇跟着专业养殖人员学习了两年养殖技术。年初他决定自己创业,靠自己致富。“现在养殖的规模还太小,我要慢慢壮大,以后可以带动其他肢残人创业。”李福全满怀憧憬地说。

  现在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的生活。宋丽荣在离家不远的一家工厂上班,李福全则忙着自己的养殖业。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们说“穷没关系,关键是家庭要和睦”。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