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银增:葡萄种植大户
2009-08-16 22:38:38  作者:廖云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正是葡萄成熟季节,16日位于闽候南屿的“龙晶葡萄园”先后迎来了200多位游客,在园内的葡萄树下开心采摘(如图)。葡萄园的主人一边热情招呼客人,一边给游客们讲解葡萄知识。

  吴银增是一位从建瓯普通农民成长起来的高级农技师。他1970年出生,从事葡萄栽培已经22个年头,初中水平的他通过自学获得大专文凭,被破格评为高级农技师,还被福建省农业学会葡萄分会选为常务理事、秘书长。他十分喜爱葡萄,热爱葡萄种植业,为种好葡萄几乎走遍了全国有葡萄的地区,还专门出国考察,遍访葡萄种植专家,钻研葡萄精细种植和管理科学。

  葡萄是水果中高效益的品种,在闽北1亩水稻效益1000元左右,葡萄栽培则可达10000多元。因此,依托闽北基地,吴银增选择在福州和厦门近郊开设葡萄种植园。在福州吴银增挑选的是闽侯与永泰这条黄金旅游线中段间的闽侯尧沙村100多亩的农田,建起“龙晶葡萄园”,选种了世界名贵的101种葡萄。今年6月,30亩葡萄开始挂果,目前主要限量供应沃尔玛超市,留下一半作为果园游客采摘。通过超市销售推广品牌,果园采摘赢得高利润。

  最近,吴银增与台湾著名的葡萄专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种子资源品种库。他拿出12亩地实验葡萄种植产期调整,目前已有七八个品种取得了实质性成果。通过调整,他的葡萄园能做到夏、秋、冬三季都有收获。

  此外,他还在园内建立了地方资源种植库,不仅收集了世界著名的葡萄品种。比如,带有神奇的玫瑰香味的非洲古老品种“亚历山大”和“马斯卡特”,带有冰糖和蜂蜜香味的日本品种“金手指”等,特别是他还注意保护性收集当地以及国内野生刺葡萄资源,今后他要将这些珍稀品种赠送给全国葡萄种子资源研究机构,以便更好地保存和开发这些资源。

  (福州日报 廖云岚 文/摄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