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郭庆增:53年的行动回报老伴一句话
2009-08-13 20:17:15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每天郭庆增都会抽空到长亭内看报纸,和邻居们聊天  

  每天早上5点半,家住鼓楼区南街街道小柳社区的郭庆增先起床蒸两份鸡蛋,蒸好后再叫醒老伴一起吃。接着,他又去煮早餐、擦地、洗衣服、侍弄花草。郭庆增说:“我现在就是尽自己所能来照顾她。”

  老伴患有糖尿病,无法操持家务,郭庆增毅然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老伴。不仅如此,社区公园内的长亭没有遮雨棚,他出钱出力找人来安装。老人们视力不好,无法看报纸。他牵头成立社区读报会,每天为老人们义务读报。

  一句知心话 53年连理情

  今年82岁的郭庆增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我不仅看诸子百家的书,还看各类历史著作,中国的外国的都看。让人很有启发,心情也非常愉快。心情好了,人也会长寿。”郭庆增开心地说。

  除了读书,郭庆增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老伴。虽然他们从相识到结婚只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但他们携手走过了53个春秋。

  53年前,年届30岁的郭庆增来到福建师范学院进修。老乡们见他30岁了还没结婚,便想给他介绍一个。后来,他便认识了当时在省妇幼保健院当护士的老伴。起初,两人的交往并不是很顺利。因为郭庆增是个很有责任心的人。那时候他很穷,在福州既没有房子又没有钱,根本没有结婚的条件。

  但是,老伴的一句话让郭庆增放下了所有的担忧。老伴说:“不要紧,你专心念书。如果以后有了孩子,我多负担一点。”老伴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深深打动了郭庆增。就这样,他们在相识两个月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之后,郭庆增非常负责。老伴的话语虽然简单,但他时刻牢记着自己作为丈夫的责任。1970年文化大革命时期,老伴被医院下放到连城。为了陪伴妻子、保护两个年幼的孩子,郭庆增主动申请,跟随老伴一起下乡,吃尽了苦头。

  10年前,老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不能干家务活了。身体并不是很好的郭庆增便把全部的精力放在照顾老伴上,并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

  安享子孙福 和谐邻里情

  “你们夫妻俩的年龄都不小了,为什么不和儿女们一起住呢?”记者疑惑地问。“两个人住比较自在啊,而且这里环境很好,我也还可以做一些家务。”郭庆增非常轻松地说,“儿孙们都很孝顺,时常打电话向我们问好,还经常来家里看望我们。”

  郭庆增告诉记者,他的外孙女特别细心,知道外公爱读书,经常打电话询问他要不要买书。买好之后还会送到家里来。

  女儿每隔一天都会来看望他们,并给他们买来新鲜的水果、蔬菜、鱼、肉、蛋等食品和药品,七八年来风雨无阻。

  郭庆增和邻居的关系也很好。对门邻居家的小孩念小学时,郭庆增时常过去帮他辅导功课。邻居也经常从老家带些水果送给郭庆增夫妇。平时外出,他们都会相互招呼一下,让对方帮着看看门。

  虽然年纪大了,但郭庆增对社区事务非常热心。前两年,社区花园里修了新的长亭,但是屋顶周围没有遮雨棚。每次下雨,飘进去的雨水都会把凳子淋湿,让在亭子里休闲聊天的老人们无法坐下休息。

  见此情景,郭庆增萌生了搭盖遮雨棚的想法。经社区同意后,郭庆增开始筹划了。他自豪地说:“最先找的一个装修工告诉我,搭盖这个遮雨棚需要9000元。当时没有这么多经费,我就到处跑,找了五六个包工头。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便宜的,3000多元就弄好了。”

  小区居民见他每日看报,就邀请他为大伙读报。郭庆增说:“一年多前,社区成立了读报会,当时我还是组长呢。”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实习生  谭倩倩  文/摄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