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廷煌:有本事让废纸变浮雕
2009-07-03 10:36:04  作者:吴海洪 钟伟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回收废纸做成纸浆,再加入秘方配料,经过张廷煌的巧手制作,一幅幅精美的纸浮雕作品便出炉了。

  昨天,记者来到大凤村张廷煌先生的住处。墙壁上挂着的一幅纸浮雕作品,令记者眼前一亮。亭台楼宇错落有致,小桥流水环绕其中。张先生告诉记者,作品中的这些亭台楼宇、小桥树木都是他亲手所作,且皆由纸浆做成。

  “制作纸浮雕的主要材料是再常见不过的废纸。将废纸加工成纸浆,再通过雕、刻、剪等工序,将各种材料成型。” 张廷煌说。

  张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他加工的废纸纸浆还可运用在多个领域。他曾用纸浆做过玩具,做出来的玩具不仅耐摔,在水中浸泡也不会变形。用纸浆做的一些作品,在上色后看上去和石雕、木雕一模一样。

  据张先生介绍,一幅纸浮雕作品,所用的纸的成本才几元钱,成本低,而且环保。但一幅作品的制作,不仅运用了传统工艺,还加入了现代技术。张先生指着一幅名为《山水景》的作品说,在该作品中就含有30多项技术,其中不少是他独创的。

  “制作纸浮雕真正麻烦的是过程的繁琐。”张廷煌表示,制作纸浮雕也是一门艺术,没有一定的美术底子做不好。

  张先生现在正在整理纸浮雕相关资料,准备申请专利。如今,已有一些人慕名来订购产品,但纸浮雕的市场还没打开。张廷煌告诉记者,他有一个让纸浮雕的制作产业化的想法。

  “一旦产业化,由于产品的成本低和具有环保性,并有艺术价值,很适合残疾朋友加入,可以帮助许多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重新站起来!”张廷煌相信通过努力,肯定可以迈向成功。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钟伟连)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