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杨兆震:611健身计划换来健康
2009-07-26 21:05:43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鼓楼区水部街道建华社区,提起杨兆震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社区里的干部会告诉你:这个杨兆震可不简单呢,今年都七十好几了,还喜欢画画、登山、游泳,经常到各地游山玩水,回来后把风景画出来,到现在已经画了好几百幅了,其中关于福州山水的就有百来幅,而且还像模像样地办了画展。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杨兆震家,正好他刚刚游泳回来。老人家挺健谈,我们的话题就从游泳谈起。老杨说,过去他的身体比较虚弱,经常感冒。退休后,他提出“611健身计划”,即每周用6个早晨游泳,加上1天登山,再完成1篇稿件(文稿或画稿)。

  退休前,老杨搞的是对外贸易工作,平时喜欢写写画画、跑跑步。1999年初从福州市投资企业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退下来后,老杨曾跟许多领导干部一样,有过一段失落的日子。不过,当过兵的老杨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一个人活到80多岁不成问题,我那时也才60多岁,还有20多年的时间,总不能像别人那样天天去搓麻将吧!我想好了,要好好规划人生,让这一辈子不浪费。”

  有一天,老杨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到中国美院进修。这个决定一公布,就立刻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大家反对的理由只有一个:“你一把年纪了,又不指望当画家,哪里不能学呀,非得千里迢迢跑到杭州去跟那些科班出身的年轻后生抢饭吃?”老杨的爱人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忙了大半辈子,也该享点清福了,学啥画画啊?”

  老杨可是个说一不二的人,他决定下来的事,十头牛也甭想拉回来!这不,拎着个破旧的牛皮箱,老杨坐上火车就奔杭州去了。到学校报到时,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瞅了两鬓斑白的老杨一眼,一脸不悦地说:“这里不能代人报名,叫你孩子自己来吧!”老杨掏出工作证,指着花名册上的名字说,这个杨兆震就是我啊!工作人员顿时目瞪口呆。

  就这样,在杭州老杨跟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一起学了1年绘画。2000年6月,老杨学成归来。从那时起,他就边游览各地风景名胜边画画,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写生,回来后再用画笔仔细地把心目中的壮美河山描摹出来。老杨颇为得意地说:“我给自己的晚年生活定了个目标,那就是爱山、游山、写山、画山。”

  说着说着,老杨就把他近10年来创作的作品摆了出来。老杨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去过全国20多个省份,省内大部分地方也基本走遍,这些地方的美景他全都画了下来。比如,鼓浪屿、武夷山、永定土楼、连城冠豸山等,都在他的画中完美体现。现在,老杨把画笔重点转向家乡福州,他要画出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以及民俗风情。老杨说,福州有20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丰富的题材他20年也画不完呢!

  老杨还向记者透露了个秘密:“我搞了个博客,名叫杨兆震旅游·山水。”记者登录博客后发现,老杨的博客内容丰富,照片、图画、文字一应俱全。老杨说,他搞这个博客可不是赶时髦。“我喜欢登山、画画,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驴友、画友,我这个博客在圈子里如今成了大伙交流的平台,为了让大家更好欣赏我的画,又能从画中感受旅游的快乐,我还给每幅画都标注了景点的特色、游览线路、文物古迹等,让大家更爱自己的家乡!”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