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文: 凭一只手也能照顾好婆婆
2009-07-23 21:33:50  作者:沈瑞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虽然左手因意外受伤致残,但照顾婆婆,林文还是不遗余力。提起林文,达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称赞:“是个好媳妇。”
   
  孝顺儿媳很要强

  23日,记者在林文家里见到了她。今年五十有余的林文,戴着一副眼镜,面色红润,看起来充满活力与朝气。

  林文结婚30多年来,一直悉心照顾着婆婆的生活。和其他婆媳一样,她们也曾斗过嘴,但总是不到一会儿就和好了。“都是一家人,处久了感情也深了。你说有什么好计较的呢?”林文笑呵呵地说。

  这么多年来,婆婆几次摔倒后卧床不起,林文总是陪在婆婆身边,给她做饭、喂饭、洗衣,照顾老人的一切衣食住行。老人身体好的时候,也会帮儿媳刷刷碗。林文心疼婆婆,总是让老人好好休息。

  1993年林文下岗了,为了维持生计,林文用自家的杂物间开起饮食店,主要送外卖。店面虽小,也让人忙得脚不点地。经济拮据的林文为了缩减开支也不雇帮手,每天和丈夫一起起早贪黑地忙里忙外。营业时间一过,手头一闲下来,林文又立即赶回家中照顾婆婆。

  记者注意到林文的左手有些不便。林文告诉记者,这是2005年的一次意外,左手臂被高压锅砸到受伤,之后左臂就使不上大力气。现在左手只能当当帮手,基本都靠右手干活。“还好受伤的是左手,如果是右手,那可就误事了。”

  外人以为她们是母女

  2007年婆婆再一次摔倒。当时,老人已经93岁高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在住院的这段时间内,林文对老人悉心照顾。同病房的病人都以为林文是老人的女儿,当他们得知真相后,都说老人得了个好媳妇。

  从医院回来,为了方便老人活动,林文还特地找人把床腿给锯短了。手术之后老人恢复得很好,现在已经能够扶着椅子下地活动。林文每天除了安排老人的一日五餐,还时不时为老人准备小点心,细细切碎捣烂,方便老人食用。

  现在95岁高龄的老人,神智依然非常清晰。说到儿媳,老人喜得合不拢嘴,一直说自己有福气。林文把老人当自己的亲妈看。老人也把林文当成自己的女儿,好的东西总会给她留一份,时不时给林文一些零花钱,让她买点好吃的。林文总是拒绝。

  除了偶尔打打麻将,老人家还会跟孙子学学毛笔字。孝顺的孙子怕老人家起夜不方便,晚上和老人一起睡。孙子陈闽耀说,尊老爱幼,这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林文说:“丈夫、婆婆的女儿都对老人十分孝顺,我也只是尽了做儿媳的本分。”尽管生活并不宽裕,但一家四口人现在生活得幸福融洽,乐观地过着每一天。

  (福州晚报实习生  沈瑞婷   本报记者 吴海洪 )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